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观致重金造五新车 或扩充常熟工厂产能

2014年06月06日 11:04:23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综合外电报道,中国观致汽车看好在欧洲市场前景,预计未来欧洲贡献其一成全球销量。观致高管透露称,股东正在投资25亿美,打造5款车型的产品阵容,并可能扩充常熟工厂产能。

10%销量将来自欧洲

日前,观致汽车市场及销售执行总监卫思梵(Stefano Villanti)参加了2014年《欧洲汽车新闻》年度大会(2014 AUTOMOTIVE NEWS EUROPE CONGRESS),期间卫思梵表示:“欧洲将(在观致的全球布局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其预计未来观致在欧洲销量将占全球销量的10%比重。

和观致最初规划一致,2013年该品牌进入欧洲市场。去年年底观致已经开始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法(Bratislava)通过一家经销商开始销售观致3紧凑型轿车。与此同时,观致也在开始中国本土向消费者交付观致3。这意味着观致试水欧洲市场已有7个月。

关于选择斯洛伐克作为登陆欧洲的首站,卫思梵如是解释:“斯洛伐克是一个轿车主导的国家,而我们的第一款车(观致3 Sedan)正是一款轿车。”另外,首先挺进斯洛伐克这一中东欧小国,更加容易在短期内扩大市场影响力,赢得更多机会,“在斯洛伐克,只要实现数百上千辆年销量,就能跻身具有影响力的车企行列。”

观致接下来将从斯洛伐克向周边国家扩张,先是进入其他中东欧国家,接下来是北欧,到2016年将覆盖整个欧洲市场。

除了欧洲,观致着眼于在世界范围内实现突破,成为“全球性”车企。巴西媒体援引奇瑞巴西总裁路易·居里(Louis Curi)言论称,作为观致50%出资股东,奇瑞也正在考虑将观致引入巴西市场。

欧洲市场定位

当下观致在斯洛伐克销售的产品为该品牌首款产品观致3紧凑型轿车。观致3代号CF11(欧洲的级别C相当于中国的A级车)。该车也是首款实现欧洲新车碰撞测试EuroNCAP五星评级的车型,实现了观致最初的承诺。并且观致3的测试成绩为2013年所有车型中最高,EuroNCAP史上第二,仅次于沃尔沃V40

在斯洛伐克市场,观致3起售价为20,960欧元,约合人民币180,223元。而在中国本土市场,观致3指导价为11.99万元至16.79万元,这意味着在斯洛伐克起售价比中国市场高出近50%。

卫思梵评论这一价格定位称:“这(观致3)不是(斯洛伐克市场)售价最低的车,但却是最具价值的车型之一。”该车标配了无锁版Contract-free 3G网络,观致逸云(QorosCloud)基于微软WindowsAzure公有云平台,提供多功能云导航和车管家服务。

在卫思梵看来,观致3在欧洲定位于“高质量”紧凑型车,主要消费人群按照购买意图可以按照出发点分为两类。一类是希望购买奥迪宝马之类豪华车的消费者,但希望支付价格低于这些老牌豪车;一类是准备购置一辆紧凑轿车细分市场的产品,而希望车辆相对更加高档。卫思梵看好观致产品成功吸引欧洲豪华车消费者。

重金打造新车阵容

为了适应增长,观致将重点从产能和产品等角度实现扩张。

观致在江苏常熟设有一座整车工厂,目前年产能为150,000辆/年。从眼下情况看,观致产能尚未到位,甚至需要在今年5月前将近万个“白车身”从常熟送至母公司奇瑞芜湖烤漆工厂进行烤漆。为此观致正在紧锣密鼓布局产能,并有望进一步扩充。卫思梵透露,常熟工厂年产能可以根据需要增加到250,000辆至300,000辆,较初始产能翻倍。

在新车方面,卫思梵表示,今年下半年,观致3掀背车将加入观致3四门轿车的行列。之后观致还将发布跨界车,和带有四驱功能的SUV。

观致3五门掀背车将上市观致3五门掀背车将上市

观致平台具备模块化和灵活性特点,计划在新平台基础上打造18款B级到E级(欧洲标准,相当于国内A0至C级)新车。其中小型车/A0级3款,紧凑型车/A级(观致3为代表)9款,中型车/B级3款,大型车/C级(行政级)3款。观致董事长兼CEO郭谦证实,未来观致将开发宝马5系奥迪A6级别的产品。

A0级产品将包括小型SUV、三厢车与两厢掀背车,小型SUV将和福特翼搏别克昂科拉争夺市场。紧凑型车数量最多,将在观致3四门轿车基础上衍生各类不同车身样式,包括五门掀背车、旅行车、敞篷车、Coupe轿跑、跨界车、类似大众Allroad的跨界旅行版和SUV等,以及外形和本田歌诗图相仿的跨界车。B级产品同样包括三厢轿车、掀背车和SUV,轴距比A级长100mm左右。

作为新车扩充第一步,卫思梵透露观致将首先打造5款车型的产品阵容,股东已经投入了25亿美元(约合18.9亿欧元或人民币154亿元)。虽然这是一笔不菲的投资,但卫思梵强调,和大型老牌车企相比,观致的资金利用率更高;较之大型车企完成相似的5款全新车开发任务所需成本,观致的投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不过,卫思梵未详细解释这5款新车的具体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