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高层“喊话” 新能源地方保护藩篱将倒

2014年06月09日 08:47:20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俊晶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步入困顿之际,新能源汽车破除地方保护、回归市场的号角已经开始悄悄吹响。

“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步入困顿之际,新能源汽车破除地方保护、回归市场的号角已经开始悄悄吹响。

5月21日,中机车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机中心”)发布的《关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申报公告运行区域进行调整的通知》提到,按照工信部产业政策司的要求,对于属于发展期、成熟期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申报公告时,不再要求在公告参数“其他”栏中注明示范运行区域及提供产品示范运行区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项调整是新能源汽车全国范围补贴政策正式发布的“问路石”。

“中机中心是国家发改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的技术支撑机构,承担了新能源汽车在上目录前的技术认定与认证的任务。这次调整可以视作发改委为配合新能源汽车发展调整方向、改变政策的信号。”一位长期关注新能源产业政策的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工信部作为负责上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四个部委之一亦有声音传出。有消息称,工信部或将叫停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取消现行的新能源汽车地方目录。对此,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建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该政策的变化暂时无法置评,“但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不会减弱,只会加强。”此外,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态称,目前正在研究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的相关政策。

接近产业政策制定的业内人士称,“在中央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中,首次把住建部、能源局、发改委、工信部、国土部、交通部、科技部等部门均纳入其中并分别分配了任务。这意味着在政策调整的背景之下,政府对于新能源的重视正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国家层面,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中国可持续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地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长期规划。”

对于在十字路口徘徊的新能源汽车而言,这样的调整显得弥足珍贵。

信号频频

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考察上汽集团[0.20% 资金 研报]时明确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是中央高层在公开场合对发展新能源汽车路线首次亮出的明确态度。今年一季度,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更是两次赴深圳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并明确向地方政府喊话:“下一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点之一要坚决破除地方保护”。

伴随着国家领导人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和肯定,中央和地方都在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加速落地。在这样的利好之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壁垒——地方保护正变得摇摇欲坠。

在5月初举行的2014中国汽车论坛闭门会议上,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公开表示,“产业政策对汽车产业的导向作用很重要,我们今年的一项工作就是修订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5月中旬,工信部曾召开交流会议,邀请39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或区域负责人共同商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意见,重点讨论清理地方保护政策。

在今年3月工信部主持召开的京津冀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座谈会上,财政部官员就公开表态称,新能源汽车全国范围销售并享受国家补贴确有此事。

华融证券汽车分析师赵宇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调整的成效还有待观望,但具体的政策,尤其是对地方目录的撤销,肯定需要工信部正式发布。但是对新能源汽车销售区域不再限制是趋势。”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财经办负责人张小锐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研究这一调整对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影响。”此外,一汽丰田公关部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一汽丰田旗下混合动力车型PRIUS普锐斯自2014年1月2日起已经获得全国范围的销售许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