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福汽合资告吹 政府“牵线”失败

2014年06月10日 10:11:37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东风福汽‘联姻’或告吹重组谈判终止“。引用福汽集团内部人士的话说,“福汽并不甘心被东风汽车全盘重组,此前的重组是由政府牵线搭桥,而实际上,福汽自身希望自主发展的心思一直都没变“。

“并不甘心“可谓是福汽员工对于此次“东福“联姻的不满。自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以来的不作为表现,也反映出当事企业对此事正逐渐冷淡,纠结多年的福汽重组案再度搁置。

东风与福汽到底应不应该“联姻“,这不是一个一边倒的问题,而在于人们持怎样的立场去看待。如果从福汽的角度看,那毫无疑问应该对福汽进行重组。东南汽车的销量下滑导致了福汽的亏损。虽然福汽一直在寻求外部合作,并先后与北汽、广汽接洽,但最后均未成为事实。

但如果从双方的需求上着眼,双方的合作愿望并没有那么强烈,东风与福汽的重组更像是一起“形象工程“。而这恰恰是国内兼并重组中经常遇到的情况,东风与福汽的合作也正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与此前一汽吞并天津汽车、长安整合中航汽车类似,行政主导依然是此次东风福汽重组的重要推手。虽然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但这种“拉郎配“式的行政撮合很可能让企业陷入“双输“境地。

回顾国际汽车巨头的并购,也不乏失败案例,戴姆勒并购克莱斯勒福特收购沃尔沃大众并购铃木等最后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成长中的国内车企,在兼并重组浪潮中尤其应量力而行,谨慎决策。

说到底,重组只是手段而非目的,企业关心的是兼并重组能否带来效益,并且对于自身的发展有没有利好。可以说,“东福恋“终止未尝不是好事,毕竟由政府主导的重组,乐观结局的不是太多。

从目前来看,福汽尚未有足以支撑起其发展所需的产品和能力。因此,福汽首先要做的,仍是全面放开需求寻找合适的对象,由市场需求做媒,实现企业间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联盟整合。否则这种“拉郎配“的兼并重组就是放空炮,简单扩大规模而不能提升发展质量的重组,注定无法经受市场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