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销售遇年轻化挑战 电商化遇瓶颈

2014年06月12日 09:39:08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2012年开始,汽车经销商遭遇利润下滑的困境,这一情况愈演愈烈。随着互联网与汽车行业融合,在汽车产业赖以生存的销售环节,电商已经承担了部分销售职能。有数据显示,目前在第三方平台带来的汽车销售比例中,以京东、天猫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占比达到80%,垂直网站占比达12%,其余部分由主机厂自营平台实现。

销售模式变革的背后,是汽车主流消费群体的日益年轻化。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豪华车主的平均年龄不到37岁,而超过60%的用户集中于30~39岁,传统销售方式或将难以适应未来市场发展的需求。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盛文江认为,未来没有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分界线,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临。

明年或成销售模式变革节点

“我感觉今天来参加的是一个互联网论坛,而非汽车行业论坛。”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在2014(第二届)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从品牌传统到销售管理,互联网概念已渗入汽车行业的各环节。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龚兵告诉记者,今年1~5月,长安自主品牌天猫体验店销量达到2600辆。电商平台从营销手段到销售模式的变革已经逐步展开。

盛文江在重庆论坛上表示:“未来随着线上线下业务相互渗透,将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分界线,同时传统企业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互联网当中的一员。随着互联网数字化高科技的渗透,所有产品和销售方式都将面临挑战。”

新技术引发的销售模式变革背后,是主流消费群体的日益年轻化。在重庆论坛上,英菲尼迪中国销售部高级总监何阔告诉记者,据调查,中国豪华车主的平均年龄不到37岁,这在全球来讲都是非常年轻的,而且超过60%的用户集中于30~39岁。

“1965年到1985年出生的这批人,在2020年会占到整个豪华车消费市场的80%。”何阔表示,随着主流消费群体的变化,目前传统的销售方式已经难以适应未来市场发展的需求。

汽车行业专家杨泓泽介绍,在汽车渠道的时间轴中,2015年是一个经销商盈利的节点。而在这一预期下,2030年或成为汽车传统经销商产业的终点。

2015年的节点特征是:汽车消费趋于稳定,影响因素除了供需关系之外,政策环境、成本起到决定性作用;电子商务作用日渐凸显;传统经销商现金流压力骤增。

东风裕隆副总经理白清源表示,目前传统4S店模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它与电商的利益博弈成为关键问题。“未来,实体店并不一定以4S店形式存在,而是在小区周围或者城乡结合部搭建服务中心;在城市中心仅开快修店,这样可以使得4S店的成本降至最低。”白清源表示。

此外,德勤中国副主席金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汽车企业在线平台的销售模式亟待出现,也就是说厂商要建立自身平台,还要有第三方平台、直销平台,这三种模式缺一不可。

他指出,现在很多汽车生产商往往依赖于销售公司、销售渠道,这是建立于第三者的渠道;而对于自身的直销平台、自身的网络销售,往往重视不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