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业政策升级 助自主品牌技术突围

2014年06月12日 10:02:19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丛刚

自主品牌正在经历市场的严峻考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前5月中国品牌(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16.0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5.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

虽然市场局面严峻,但决策层对鼓励自主创新的决心并没有改变。据新华网报道,5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先后考察了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习近平参观了汽车造型设计、样车试制和新能源联调试验。

与惯例不同的是,此次视察并没有参观传统意义上的总装等四大生产工艺,而是选择参观研发、设计包括新能源实验室等部门,这成为鼓励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信号,更为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指引了方向。

大飞机、新能源汽车、自贸区等概念都是近期的市场热点,这些项目的共同特征不只是创新的代表,更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实践者。

反观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如果希望冲破合资的封锁,必须要摆脱低端、低质和低价的形象,快速建立起自己的研发体系,简单模仿的方式并不是自主品牌发展的长久之计。即使是站在“巨人”的肩头、整合全球资源集成开发,也必须有强有力的掌控能力,在核心技术上实现自给自足,才会避免受制于人。

曾是自主品牌销量和利润的代表企业——长城汽车,5月销量数据出现下滑,5月汽车总销量为51837辆,同比下降16%。长城汽车正在经历着高端车型哈弗H8失利和退出轿车市场的转型阵痛,“逆向研发”模式使得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重新受到考量。

在核心技术领域突围,是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集团化自主品牌由于前期的全产业链布局,反而体现出了一定的优势。上汽能够成为自主创新的典型代表,与其近年来在关键技术上的突破不无关系。在整车技术上,上汽的新一代动力总成CUBE-TECH的发布,标志着中国车企真正走向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前端,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两大核心技术层面实现了突围。

新能源领域,上汽已拥有“三电”(电机系统、电池系统和电控技术)技术,并实现包括荣威E50、荣威550PLUG-IN在内的多款产品的量产上市。

显然,集团化自主品牌利用雄厚的资金实力,保证了全产业链布局的优势,而其动辄数百亿的投资也是其他车企无法比拟的,这种对核心技术的突破也正转化成为市场竞争力。长城、奇瑞等企业只能依赖滚动发展,从而实现在研发上的投入,其技术突围之路更显艰难。

对自主研发和新能源汽车的定调,必然成为自主品牌未来的竞争机会,据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来到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他询问汽车排量、价格。“我来坐一下”,看到后排车门打开,他弯腰坐进去体验。他对企业负责人说,中央已经作出决定,公务车都要用国产车,这对自主品牌汽车是个机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经预警,未来五年到十年将成为中国品牌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一定要坚守20%~30%的市场份额底线。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加强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成为国家鼓励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自主品牌企业在核心技术上突围,是他们抓住机会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