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商务部欲破地方垄断 剑指二手车限迁

2014年06月19日 10:49:31
分享到:

商务部对跨国汽车企业垄断价格的调查尚未结束,对于地区垄断的调查也已全面启动。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卷调查活动的通知》发到各个会员单位,6月底将完成问卷回收工作。”

罗磊称,“虽然明确的调查结果还未公布,但是在汽车行业,地方垄断嫌疑最大的是二手车限迁和新能源汽车的地方政策。流通协会已经向国家主管部门递交了取消二手车限迁的建议,建议取消不少地区对二手车上牌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

据了解,目前我国不少地区的二手车“迁入”政策愈发苛刻。一位北京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河北省的部分城市以及南京都将进入本地区的二手车排放标准由国Ⅳ提升至国Ⅴ,高于当地机动车的排放标准。在二手车不能充分流通的情况下,其价格也随之下降,最终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二手车排放标准高于新车

日前,商务部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等行业协会下发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卷调查活动的通知》。对此,罗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在5月底这一工作就已经启动,我们已经通知会员单位填写相关调查问卷,将于6月底完成回收工作。”

据了解,此次调查共包括7方面内容,包括“企业是否遭遇异地地方政府滥用行政权力,阻碍、限制企业产品或服务进入本地市场?”“企业在物流运输方面,是否遭遇因行政区域边界设置关卡受阻、受限问题?”“企业是否遭遇地方政府滥用行政权力,强制购买指定产品或服务?”等。在汽车领域,与上述调查相关的主要涉及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在地方的销售。

其中,二手车限迁政策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普遍性的政策。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截至4月底,实施二手车限迁的城市已经占全国城市总量的93%,其中仅允许国Ⅳ以及以上排放标准迁入的城市有250个。

北京的一位二手车经销商表示,“目前河北省部分城市,比如石家庄、张家口等均设定了苛刻的二手车迁入条件,要求迁入车型必须满足国Ⅴ排放标准。”然而,这些城市对本地车辆实施的则是国Ⅳ排放标准。

二手车迁入标准提升至国Ⅴ的城市并不限于以上几个。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截至4月底,实施此要求的城市已经达到13个,包括北京和上海。

协会呼吁取消“双重标准”

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实施,不仅对二手车的流通以及二手车的价格带来了巨大影响,甚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车的销售。

北京的一位经销商表示:“由于二手车限迁,车辆的流通性受到了极大制约,导致不能通过供需关系和市场价值规律来决定车辆的价格。”

他解释称,在北京,二手车的最终流向都是二手车商,由于不少二手车无法销往外地,因此二手车商只能在本地寻找消费需求。这部分市场基本上由两种需求构成,一种是二手车商手上积攒的车辆牌照,通过租赁的方式提供给有需求的消费者使用;第二种是一些摇到车牌号但在短期内没有使用需求的消费者,则购买低价二手车进行“占牌”。但是这两种需求都非常有限,依然有大量二手车无法进入流通。在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下,二手车的价格下降明显。

“车况基本相同的两款车,限迁政策实施后的价格相对于政策实施前,下降了大约10%。”上述经销商表示,“目前部分车主在车辆依然能够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并不倾向于置换新车,但在北京、广州等限购城市,置换已经成为支撑新车销量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因此新车的销售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向相关主管部门递交了《取消二手车限迁的建议报告》,提出地方不应对迁入的二手车采取“双重标准”的歧视政策,只要符合当地车辆上牌标准都应允许上牌。

随着各地环境治理压力的增加,“一刀切”式的二手车管理政策能否改变,将成为影响当地汽车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