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入股PSA新象:强化风神、DS独立

2014年06月25日 09:16:04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继人事调整后,东风与PSA的合作开始向研发领域迈进。6月20日,PSA亚洲运营部首席执行官奥立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两天前,他刚刚与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会面,商讨的议题就是建立一个新的联合研发中心。

“我 们不仅对标致雪铁龙品牌的产品规划做了讨论和确认,还纳入了东风风神的产品规划。”奥立维透露,未来新的联合研发中心,将会为东风风神进行专门的产品规 划和设计。现在双方已经规划了两款产品,马上会有第三款,并且三款产品之后的计划也在考虑中,名字是否叫风神由东风来定,生产也放在东风。

这 意味着,在今年3月,东风入股PSA后,双方签署的协议开始落地。时至今日,风神仍是东风大自主战略的软肋。作为“华系车”的倡导者,东风风神以集成创新 路径在7年前应运而生,但始终没能在自主乘用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风神销售8万辆,虽成长迅速,但销量规模仍偏低。

据奥立维透露,在新的研发机构中,东风与PSA将各自占股50%,股比的合作形式可以多样,神龙可以持股,东风集团也可以,比如未来有可能出现东风和PSA各占40%,神龙占20%的情况。

与现有的PSA亚洲研发中心相比,新研发中心除了规划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的产品外,还纳入了东风风神的产品规划。“未来,我们会为东风风神进行专门的产品设 计,并将与东风开展进出口业务合作,将神龙所生产的产品出口至东南亚市场。”奥立维称,这一合作模式将有助于提升PSA的在华本土研发能力,更快适应中国 市场需求。

不过,随着东风与PSA关系日益紧密,长安PSA的地位略显尴尬。据奥立维透露,新的联合研发中心成立后,未来有关DS的产品研发将从上海剥离至深圳,至于东风与长安之间如何商讨DS的未来,现在还是一个谜。

按照奥立维的说法,新研发中心成立后,将不会涉及DS业务。PSA现有的中国研发中心将继续履行与DS品牌的合同,所以短期内,DS项目还会继续由合资的新研发中心负责执行,不过未来,DS的研发工作将从上海转移至深圳。

“当地政府非常支持DS项目,所以未来我们会考虑继续在深圳投入资金,建立DS独立的研发中心。”奥立维称,该中心会由合资企业长安PSA负责投资,作为PSA占比14%的股东,东风也会因此间接有投资收益。

尽管奥立维一再强调,东风入股PSA后,不会影响DS品牌在中国的运营发展,但业内人士仍担心东风与PSA关系的日益紧密,将使新晋者长安PSA的日子更加落寞。

在逐步被边缘化的过程中,长安PSA目前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令DS品牌尽快打开市场,这不仅关系到长安未来的话语权,也对其上市公司有直接的业绩影响。

现在被长安PSA寄予厚望的国产车型DS5,自去年9月正式上市以来,销售情况仍处于爬坡中。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13年DS5累计销售2026辆。今年5月,DS品牌全系车型销量为2702台,无论是增速还是销量都远落于神龙之后。

现在,DS的销售困境正在给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带来麻烦。今年2月15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若长安PSA在2013年为上市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低于-12500万,2014年为上市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低于-17500万元,中国长安承诺将以现金补足差额。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PSA项目投资高达84亿元人民币,而今年5月,DS品牌在华销量才累计突破1万辆大关。随着PSA集团宣布DS品牌独立,这个定位于高端的新豪华品牌,何时才能为长安、PSA带来投资收益,这个问题不仅令长安焦虑,也会影响东风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