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唐唯实改组PSA架构:东风缺席经营层

2014年06月25日 09:49:23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作者:周开平

6月12日, 正式上任两个月的PSA掌门人唯实完成对PSA经营层架构的改组,公布了新一届执行委员会成员名单。

执委会是PSA核心经营层,在上一任总裁瓦兰掌控时期,PSA执委会成员为四人。唐唯实履任后,进行了大规模改组,成员由四人增加到包括职能部门高管在内的14人,唐唯实任主席,成员向其汇报工作。

另一个重大变化是,将全球市场划分为六个区域营运部,区域营运执行官都为执委会成员。不过,在几乎涵盖PSA经营层所有高管的17人任命名单中,没有出现三大股东方之一东风集团的派驻人员。

东风集团在两个月前以8亿欧入股PSA,成为股东之一。在此前8个月的谈判中,业内普遍认为对于东风入股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东风从PSA获得技术,以及汽车全链条上的合作;二是通过参与PSA经营管理,学到汽车国际化管理经验。反之,单纯作为投资并无实际意义。

东风要学习管理经验和对PSA实际运营发挥影响,需要有高管进入PSA的经营层。东风集团内部人士在6月2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东风与PSA的协议规定,PSA推行监事会和执委会双层治理,监事会是决策层,执委会是经营层,东风集团在监事会有两个监事会成员。不清楚在谈判中东风是否提出过要进入经营层。“

此前,PSA核心经营层为执委会的四人组,包括总裁瓦兰、亚洲区事务部总经理奥利维以及一位战略规划部长和一位首席财务官。

6月12日其签署发布的执委会成员名单和职能部门高管名单,公布在PSA的官方网站上。大部分关键职能部门负责人都在执委会内,包括研发、财务及组织信息、集团秘书处、人力资源、项目及战略、采购、供应链及生产7个部门。

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区域营运中心架构。这种变化类似于中国车企近年热衷推行的大区制,将权力下放给区域,决策前移,总部职能部门不是对区域下达指令,而是提供后勤支援。比如PSA的亚洲事业部,由中国-东南亚区替代,仍由原总裁格奥利维负责。

除了新设立中国-东南亚区,其他市场所辖范围也进行了重新切割,分成了东欧-俄罗斯、欧洲、印度-太平洋、拉丁美洲、中东-非洲五个大区。

此前东风集团与PSA签署的协议规定,在PSA监事会14个席位当中,东风占两席,分别由董事长徐平和副总经理刘卫东担任,决策上PSA并没有给中国人实际的话语权。

在PSA的组织架构中,监事会主要负责战略决策、KPI考核设定以及总裁任命等工作,并不参与日常运营,不插手经营管理。事实上,执委会才是PSA真正的运营首脑。

另外,PSA授权的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并不会在PSA的整体战略等方面发挥作用。它是PSA监事会下辖的三个委员会之一,它们分别是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战略委员会。

新一任的执委会名单中,奥利维出任中国-东南亚区首席执行官,同时作为执行副总裁是PSA的第二号人物。但他的新任命与此前PSA设置的、由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出任的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主席,在管理区域上重合,在权责上并不清晰。不过从PSA的组织架构上看,顶层设计的意图应是以奥利维为主。

近日,奥利维在赴法国接受任命返回中国后,这样评述他与刘卫东之间的权责:刘卫东有向PSA最高管理机构——监事会提交管理和投资建议的权力。两人共同的职责是主持神龙汽车的中国业务、未来对东南亚出口业务,以及新研发中心的运营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