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品牌整合:中期看上汽远期看PSA

2014年06月25日 09:57:36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在过去两年一系列扩张后,徐和谊开始启动北汽的品牌整合计划。记者近日了解到,在最新的品牌规划中,北汽集团计划整合现有多品牌,打造“绅宝 昌河“的双品牌体系,类似于荣威宝骏,未来这两个品牌之间将形成清晰的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

与品牌整合同时推进的还有北汽的“789“项目和“军车项目“,知情人士透露,徐和谊正在推动的内部整合“组合拳“,目的是要改变现在自主品牌低效率的现状,加快自主品牌盈利步伐。

中期对标上汽、远期对标PSA

北汽的中期规划是要将品牌整合成类似于荣威 宝骏的品牌体系。在自主品牌汽车中,上汽在自主品牌上是个典范,荣威和MG在中高端领域占据一席之地,而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品牌则主打规模。

与上汽收购MG剩余资产打造荣威MG一样,北汽的绅宝品牌也是收购破产萨博后打造,从定位上与上汽有共通之处,加上去年年底北汽又成为持有昌河汽车70%股权的大股东,而昌河汽车在微车领域和中低端轿车市场也已有布局,北汽对标上汽品牌体系合情合理。

目前,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已形成四大子品牌:“北京牌“E系列车型定位于中低端车型市场;“威旺“定位于微车市场;“绅宝“则定位为中高端轿车市;此外还有去年收购来的昌河品牌。

虽然品牌较多,但目前自主品牌实现赢利的并不多,并且在收购了昌河以后,昌河和威旺、E系列之间,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相互竞争。

为了避免“左手打右手“的情况,徐和谊已经通过了北汽的品牌梳理计划。将“绅宝和昌河“定位为北汽自主品牌的两个母品牌。其中,威旺品牌未来将逐步并入绅宝,成为绅宝品牌下的子品牌;其他的将整合进“昌河系“。

从定位上看,由于昌河品牌原本定位不高,短期内将其与绅宝“平起平坐“很可能会拉低绅宝的定位,所以北汽从实际出发,将绅宝定位为与荣威差不多档次的品牌,而将昌河系定位于上汽通用五菱,昌河系的昌河品牌相当于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品牌宝骏,昌河系的福瑞达则相当于五菱。

这个品牌定位并非北汽自主品牌的终将目标,从长期来看,北汽将不断通过产品的导入来提升昌河品牌,未来希望将两大母品牌打造成类似于PSA的“标致 雪铁龙“的定位。

微车的789工程

制定了品牌整合计划后,进入夏季,在北汽集团掌门人徐和谊的主导下,北汽集团正在推进一项内部代号为“789“的项目。

“789“项目的第一步,是要解决M20产能不足的问题,在这个计划中,9月份以后,M20将在重庆银翔、湖南株洲和江西昌河三个基地同时生产。

M20是北汽微旺品牌下一款小型MPV产品,主要竞争对手为五菱宏光。五菱宏光今年每月基本维持在6万辆左右,而M20的月销量仅为6000辆左右。分析了M20与宏光的销量差距后,北汽认为市场需求是存在的,主要原因是M20仅在北汽重庆银翔基地生产,产能不足。

“789“项目的目的就是利用七、八、九三个月,找出类似于M20情况的车型,扩大那些有需求,但产能不足的产品的产能,将有市场需求产品的产能优先满足。如M20实现了三个基地同时生产后,北汽的期望值是年产30万辆,拉近与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

众所周知,汽车的规模是决定其成本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一旦单车规模能够扩大,对整车企业提升利润是非常有利的。

“789“项目是徐和谊转变思路,由扩张期转向整合期的重要转折点。与前几年的疯狂扩张不同,今年开始,徐和谊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内部资源的整合上。M20产能不够,不是去新扩基地,而要整合、用足现有的产能资源。

公开数据显示,近几年,北汽集团公布的部分全国扩张项目,主要指兼并重组方式获得的项目,投资总额就高达582亿以上。目前北汽的自主品牌基地已经有8个基地。

军车是名利双收的项目

在其疯狂扩张的时候,北汽集团的负债额骤然上升。虽然北汽集团并不是上市公司,其财务报表也并未按季实时进行公布,但根据《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月度财务报表》(2012年1~9月)信息显示:北汽集团2012年年初的负债总额为455.23亿元,到2012年9月则达到了535.02亿元。

虽然徐和谊经常说,做自主品牌要“紧烧火,慢揭锅“但如果长期负债,自主品牌很难轻松上阵,何况,北汽还面临IPO也需要利润支持。

“789计划“开始,北汽的扩张暂时告一段落,但内部整合的效果并不会立竿见影,加上合资品牌下压,自主品牌很难获得更高的利润空间。如何来寻找更多的赢利点?徐和谊计划从军车入手。

在北汽越野车研究院,6月11、12日两天,北汽“勇士“军用越野车改进型项目,顺利通过了军车的评审。自主品牌中,北汽在军车上布局比较超前,去年,为了能够集中力量加强在越野车产品方面的研发,北汽将北京汽车研究院拆分成北汽集团越野车研究院和北汽股份的北京汽车研究院,原北汽研究总院院长高卫民担任越野车研究院院长。

“军车在北汽是传统的赢利项目,目前在售的B40还在加价卖。“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初,四总部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后,自主品牌在军车采购上的机会将越来越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