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福田佛山新厂奠基 将预留乘用车产能

2014年06月26日 15:05: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凤凰汽车讯 6月26日,凤凰汽车获悉,福田汽车广东佛山三水区新工厂奠基,这标志着福田汽车完善产业布局、深化华南发展进入实质的实施阶段。

凤凰汽车与福田相关人士连线得知,一期规划建设年产24万辆生产能力的皮卡和SUV工厂,将于2015年12月31日前投产,一期工程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360亿。对于一期工厂将预留乘用车项目的SUV产能,凤凰汽车分析,这是福田汽车为拓展乘用车市场做的产能储备。

佛田汽车广东佛山三水工厂奠基

落子华南 预留乘用车产能

商用车行业讲究得广东者得天下,作为国内商用车行业近几年的领头羊企业,佛山三水工厂的投建,加强了福田汽车在广东乃至整个华南地区市场竞争力,不仅与北京总部形成“南北呼应”态势,从而在商用车市场中可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还将对于其在东南亚市场的拓展产生积极的辐射效应。

据了解,福田汽车从2012年开始就着手布局集研发、采购、供应、销售于一体的华南地区总部,经过选址调研,新工厂最终选址广东佛山三水。三水工厂占地933.69亩,将分两期实施。凤凰汽车与福田相关人士连线得知,一期规划建设年产24万辆生产能力的皮卡和SUV工厂,将于2015年12月31日前投产,一期工程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360亿元。对于一期工厂将预留乘用车项目的SUV产能,凤凰汽车分析,这是福田汽车为拓展乘用车市场做的产能储备。

福田汽车与佛山的渊源起始于2003年,福田南海汽车厂在此成立,并于2004年5月建成投产,主要生产福田汽车旗下萨普皮卡和传奇SUV等产品,该厂发展至2007年已形成年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近4000万元的经济规模。

在此基础上,福田汽车2008年增资在南海里水镇建设生产新厂房,产能进一步提升,打造福田汽车华南地区的生产、销售和出口基地。到2011年,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新建的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广东工厂也开始投入运营,主要生产全承载、LNG、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大客车产品,年产1-2万辆,预计到2015年年销售收入将达180亿元。

继南海工厂和欧辉客车厂之后,福田汽车提升华南战略转型升级,作为第三次大动作的佛山三水工厂的投建,将成为其最重要的举措。未来三年,福田汽车南海工厂将整体搬迁到佛山市三水区,新工厂建成后,实现产能、产品双升级。

佛田汽车广东佛山三水工厂奠基

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福田汽车此次落户佛山三水,对于自身来说,不仅是其布局华南的重要战略,更是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对于佛山三水来说,也同样意义重大。

首先,汽车产业一直是佛山转型升级的战略产业,纵然在汽配产业方面佛山三水已有所发展,但亟需整车企业入驻。在佛山三水发展汽车产业的第十个年头,三水凭借区域综合优势契合了福田重新布局华南基地的战略需求,因此,福田皮卡、SUV项目的落子。

其次,转型升级后的福田汽车在佛山三水落地投产,将带动佛山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同时,三水及佛山汽车产业链将得以进一步完善,而依托产业链招商,三水产业结构和产业集聚度也将逐步得到提升。

此外,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书,福田汽车佛山三水工厂投产后,将在三水区缴纳税金18亿元,安置就业约3000人,可拉动佛山市汽车零部件及其它关联行业新增收入约300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