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风神"初中毕业" 李春荣如何面对高考

2014年07月04日 06:04: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巍

凤凰汽车评论 时隔整一个月,李春荣再次与媒体见面,他的身份已经发生变化,成为东风乘用车新的领军人。

从2007年开始加入东风风神,李春荣用4年时间做营销,3年时间做党委书记,协助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做全面管理工作,他见证了东风乘用车从无到有,从零到销售25万辆。经过7年的经营,东风乘用车在研发、制造、销售、采购、售后服务体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进步,但在李春荣看来,“我们只是刚刚初中毕业,进入高中,面临高考,需要养家糊口。”

未来3年,在李春荣担任总经理的3年任期内,他要将东风乘用车从自主品牌生力军做成主力军,明年将是其从生力军迈向主力军的关键时期。

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

三个指标

在李春荣看来,要成为主力军有3个指标,第一是质量,第二是规模,第三是收益。“要当主力军,如果质量做得不好,那肯定不像主力军,不像正规部队,最多是个土匪,或者是游击队,功夫肯定不够。第二就是规模,要有一定规模,规模小了也不是主力军。第三是要有收益,要赚钱。”他坦言,自主品牌汽车是个马拉松,对人的要求很高,而且时间还很长。比如第一个指标质量,要做成自主品牌的主力军,质量要好。但是说句心里话,做质量哪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两万个零件,要保持可靠性,性能指标,这不是说哪个公司简单能做得到。

第二就是规模,去年东风乘用车销售8万台,前年为6万台。“我们发现3万台是一个槛,6万台是一个槛,10万台是一个槛,20万台是一个槛。几乎所有的轿车公司都一样,无论是起亚,还是一汽大众,还是神龙,都是这样。我们花了两年多才把3万给迈过去,花了一年多把6万迈过去,去年10万台没迈过去,今年估计还不容易,但是明年肯定迈过去,这是规模。”李说。

第三就是收益,汽车公司要做到有收益,难度是非常大的。之所以难度非常大,就是因为品牌价值。同样的工业产品,同样的2万个零件,其实差距并不大。

东风乘用车完成了第一步,接下来还有第二步、第三步。李春荣这样比喻:“读完高中以后就可以养家糊口,开始做规模,做收益。而不是说自主品牌一下就能把质量做好,一下就能把规模做大,一下就能把收益做好,我认为只有三者都具备,而且能够持续做下去,才是真正的把自主品牌做好了。”

接下来,李春荣将担起东风乘用车做大做强的艰巨任务,他给自己定下三年之内销售20万辆的目标。

机会在哪?

自2009年东风风神成立至今的近5年时间,东风风神总计向市场推出三款产品,风神S30、S30cross、A60,三款车型的年销量2013年超过8万辆,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确实不易。今年1-4月风神销量同比去年基本持平,从销量上侧面也反应出,市场竞争的激烈。

未来3年内,东风风神将陆续推出7款新车。除了今年下半年将上市的A30和AX7外,明年3月还将推出与基于PSA二号平台开发、与东风标致408共线的L60,明年10月将推出代号为D28的全新跨界旅行车。2016年1季度将推出东风一号旗舰车型。此外还有两款级别低于AX7的两款SUV车型将于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相继上市。

另外,在东风入股PSA之后,对东风乘用车而言,未来有两个技术中心和两个生产基地,第一是东风自己的技术中心,第二是东风PSA合资的技术中心。这些对于东风乘用车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东风和神龙可以一起协同一款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

不过凤凰汽车认为,一年之内密集推出三款新车,以及东风自主与神龙公司协同能否顺畅,将对东风风神营销渠道、团队应对能力、产品质量提出不小的挑战。如何既保证细分产品的热销,同时避免同门内耗;如何合理分配产能、加强营销举措;如何在保证上量的同时,坚守品质和售后,这些问题都将考验这位领军者。

如果说,来到风神作为李春荣的第一次创业,那么迎来产品年的风神则将开启他的“二次创业”,产品数量翻倍,他能否带领风神实现规模的翻倍,这些都值得我们期待!(文/凤凰汽车产业部主编 王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