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汽发债融资60亿元 寻找新增长模式

2014年07月05日 09:03:31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金雪

从2012年的20亿到2014年的60亿元,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两年间先后两次拟发可转债的金额增长了两倍。

6月23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公告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向公司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发行A股可转债总额不超过60亿元,期限为不超过6年,票面年利率及初始转股价待定。而在此之前的2012年9月,广汽集团A股拟发行不超过20亿元可转换债券。然而,时隔一个月后的2012年10月,广汽集团称由于宏观环境变化和公司股价状况,将发债计划取消。

取消并不等于结束。延迟两年后,广汽集团的可转债计划再次提上日程,而这一次,大幅上升发债金额之后,广汽集团整体谋局也随之浮出水面。

再现大手笔融资

6月30日广汽集团召开的股东大会中,并未审议发行可转债事项。“昨天的股东大会主要审议了2013年度报告、201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等8项议案,并未涉及拟发行融资60亿元的议案。关于发行可转债相关议案后续将择机提交股东大会讨论审议。”7月1日,广汽集团董秘办对《华夏时报》记者回应。

尽管60亿元可转债暂未正式通过,但在广汽集团计划表中,本次可转债的募集资金用途已明晰。“将用于广汽丰田(微博)汽车有限公司汉兰达换代建设项目、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分厂项目、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产能(20万辆/年)扩建项目、广汽传祺GA5换代车型(A68)项目、广汽集团A28车型项目、广汽集团AL车型项目、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扩大产能及增加新品种建设项目、广汽商贸融资租赁增资项目、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九大项目建设,以及提供补充流动资金。”广汽集团公告显示。

“(广汽乘用车扩产)项目已经进展的差不多了,预计今年10月份投产。”7月1日,广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10万辆升至20万辆的产能扩建项目进展顺利,现在正在进行生产线切换环节。”上述负责人同时透露,A28项目和AL项目均属广汽乘用车,“A28是A级平台上的SUV,AL是C级平台的轿车,预计明后年相继上市。”

而位于广州南沙区的广汽丰田的扩产项目及汉兰达换代建设项目,也已于2011年12月和2013年1月先后通过广东省发改委项目核准后,开始按计划推进。此外,位于广州番禺广汽乘用车工厂内产能20万辆的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已在今年6月份完成奠基仪式,预计2016年投产Jeep国产车型。

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广汽乘用车扩产、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以及广汽丰田三个产能扩建/新建项目中,总计划投资分别为42.23亿元、47.37亿元和35.47亿元;汉兰达换代建设项目、广汽乘用车GA5换代车型项目、A28及AL四个车型项目总投资分别为7.28亿元、4.8亿元、5亿元和6.77亿元。除此之外,广汽商贸和众诚保险两大增资项目总投资分别为4.15亿元和10亿元。

广汽集团此次发债融资60亿元,无疑将作为上述项目总投资中广汽集团部分的有力补充。那么,这60亿元将如何分配在上述项目之中?

从本报记者获悉的一份募集资金投资计划表中,具体分配比例已经确定——汉兰达换代建设项目、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项目及广汽丰田扩产项目中,广汽集团拟投资金额分别为1.21亿、8亿元和5.91亿元,将全部来自募集资金;而在广汽乘用车扩产项目中,广汽集团拟投资的14.4亿元中,将有10.54亿元来自募集资金。除此之外,广汽传祺的GA5/A28/AL三大车型项目的12.4亿元广汽集团拟投资中,91.79%来自募集资金;而广汽商贸和众诚保险两大增资项目的10.15亿元广汽集团拟投资中,募集资金比例达98.52%。

内外驱动力

事实上,此次广汽集团的60亿元融资发债计划,并不是广汽集团登陆资本市场以来的首次公开融资活动。在此之前的2012年,广汽集团曾计划发行40亿元境内公司债及20亿元可转换债,用于集团增产、研发、流动资金补充及财务结构调整。

只不过,后者并未最终落地。“通常情况下,发债计划在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上报证监会审批,审批通过之后,一年之内必须完成发债。”证券分析师曹鹤告诉本报记者。或也因如此,广汽集团在权衡宏观环境变化和公司股价状况后,于2012年10月宣布将20亿元可转债发债计划取消。显然,这一“取消”并未完全打消广汽集团的融资念头,不到两年后,广汽集团再度规划可转债融资时,融资金额已是当初的三倍。

从不超过20亿元到不超过60亿元的可转债,加上2013年1月证监会审批通过的60亿元公司债(原计划40亿元公司债,后调整为60亿元公司债),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广汽集团发债融资计划金额已高达120亿元。广汽集团为何一再大手笔融资?

综合此前公开资料,2009年,广汽耗资10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010年,广汽集团再次投入6.4亿元收购吉奥汽车,并承诺投入60亿元;同年,总投资65亿元的广汽菲亚特成立,股权占比50%的广汽集团需投入相应比例资金。而到2012年,广汽集团又斥资17亿元收购了广汽三菱100%股权,并计划对广汽三菱投入38亿元资金。

大力度投资的同时,广汽集团造血能力仍呈正增长状态。2013年,广汽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和流出量分别较 2012年增长49.81%和52.89%,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为9.78亿元,较2012年略增2.33%。2014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和流出量较2013年同比分别增长52.42%和49.15%;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0.53亿元,较 2013年同期的-0.57亿元亦有所改善。“现金流入规模大,经营活动获取现金能力强,现金流状况良好。”6月24日,联合资信发布研报如是评价。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盈利表现也可圈可点。今年一季度,广汽集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49亿元,同比增长77.57%;营业收入为47.5亿元,同比增长19.85%;基本每股收益为0.13元,较上年同期增幅更高达85.71%。

现金流相对健康、盈利可观状态之下,广汽集团仍继续大手笔融资,这背后除近年来大幅扩容的资金消耗外,更是广汽集团整体未来进一步发展的资金需求。单从产能上来看,2013年,广汽集团乘用车销量超过9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6%。相应地,乘用车综合产能利用率较上年增长 22.06%,达到74.06%,产销规模高增长使进一步融资扩充产能成为必然。

未来三驾马车

不仅如此,对于广汽集团而言,选择发债和选择发可转债同样经过细细考量。

“可转换债券介于完全发新股和完全发债券之间,在发行期限内,所发行的可转换债券达到转股价后,投资者可以基于对公司经营状况和资本市场发展潜力的判断,选择是否将债券转换为股票。而当未转换债券达到规定期限时,亦可选择将债券转换为股票持有。”曹鹤解释称。

“目前,公司暂未确定本次发债融资的具体转股价和年利率。本次发行的A股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及票面年利率将由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在发行前根据国家政策、市场和公司具体情况与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协商确定。”前述广汽集团董秘办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在曹鹤看来,尽管具体转股价仍未确定,但对于业绩蒸蒸日上的广汽集团而言,选择可转债融资颇为有利。“如果投资者选择将持有债券转换为股票,则意味着上市公司不需要还本付息。”

而从广汽集团拟发债60亿元资金的所用项目披露来看,广汽集团似乎正在寻找一种新的增长模式。

在广汽集团的募集资金计划表中,广汽乘用车所分配的募集资金比例最高。根据计划书,广汽乘用车扩产项目、GA5换代项目及A28/AL车型项目共分得的募集资金为21.92亿元,占总募集资金36.53%;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项目分得募集资金8亿元,占比13.33%;此外,广汽丰田扩产项目及汉兰达换代建设项目共分得募集资金7.12亿元,占比11.87%。

按上述规划中的募集资金占比,或许意味着以广汽乘用车为代表的广汽自主品牌、以广汽丰田为代表的广汽日系品牌和以菲亚特-克莱斯勒为代表的后期进入广汽阵营的欧美品牌,将成为广汽集团未来长远发展的“三驾马车”。而在广汽集团的这幅蓝图中,广汽乘用车无疑将成为先锋。

此外,广汽集团拟发债融资用途项目中,“补充流动资金”更将成为三驾马车的“调节剂”。“广汽集团规划中的这一补充流动资金为12.94亿元,占总募集资金比例21.57%。”广汽集团董秘办对本报记者回应。“依照相关规定,募集资金不可用作拟发债计划中披露的用途外的其他项目,因此广汽集团的60亿发债融资只能用在所列出的九大项目中,但用途中提到的提供补充流动资金,也表明可有少量资金可以灵活运用。”曹鹤告诉本报记者。

“通过欧美品牌在广汽阵营中发展壮大,平衡广汽集团一直以来的日系独大的合资品牌结构,对广汽集团有利;通过自主品牌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广汽集团自身造血能力和竞争力,对广汽集团有利;通过合理扩张日系品牌,保持日系品牌的固有地位,对广汽集团同样有利。”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

而在诸多日系品牌中,仅有广汽丰田列入发债融资范围,这或因丰田多年蝉联全球销量桂冠,以及当前丰田中国调整南北丰田产品投放政策,改变过往垂直产品投放模式有关。从雷凌开始,为广汽丰田引入一汽丰田同级车型的做法,正迎合了中方股东广汽集团的需求。

在蒸蒸日上的广汽集团发展的既定路径中,三驾马车缺一不可。而如何令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并最终实现自主事业发展壮大的终极目标,或是广汽集团正全力向往的新蓝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