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1964与同济”从人事调整看陈虹新政

2014年07月08日 15:17: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 作者:陈瑶

上汽三大子公司都换了一把手。在集中的安排下,不妨找找规律。一个是“1964”,另一个是“同济”。以陈虹为首的董事会,显然希望通过更新高管团队,任用对新战略敏感的管理层,实现新的集团战略意图。

上汽集团总裁陈虹晋升董事长、陈志鑫接任总裁后,6月28日干部大会上,上汽宣布对旗下三个子公司的领导层进行密集调整,新的管理班子引发了行业热议。

尽管上汽去年和今年1-5月的销量增长势头不错,但发展的“质量”不尽如人意。在集团最看重的自主板块——上汽乘用车公司今年1-5月的销量仅增长0.1%。同期,我国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16.04万辆,较上年同期下降15.8%;市场占有率为22.5%,比上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

简而言之,相对其他自主品牌惨不忍睹的战绩,上汽自主即使维持“原地不动”,也足够留在自主的“第一集团”中。但是,上汽自主品牌的现状,让发誓“干好自主”的陈虹不满。升任集团的一把手之后,他已经明言,要向自主倾斜更多的资源。

而自主尚未形成盈利之前,倾斜过多的资源无疑将拖累整个集团的盈利。但如果不做出更多努力,单纯指望自主市场向好,过于天真。

陈虹则是不折不扣的现实主义者,他显然明白投入和盈利的因果关系,为此他将继续受到股东和上级(国资委)的盈利压力。不过他认为,培育一个成熟品牌,付出10年的代价是值得的。

陈虹称,集团的长远利益在于“自主和新能源”两方面,但他很清楚,“新能源”技术前景不明,暂时宜稳扎稳打;而自主则不然,方向很明确。如果没有突破,上汽即便成为全球100强(此目标似乎指日可待),也无法摆脱对外资合作伙伴的依赖,一旦政策有变,上汽前景堪忧。虽然政府层面,不可能实行180度的政策大转舵,但无法亲自掌握自己的命运,上汽将是脆弱的泥足巨人。

为此,他需要强化上汽乘用车子公司的实力。国企高层领导的任命,不是陈虹一个人说了算,需要得到国资委和董事会的批准,但陈的意见无疑具备决定性意义。

在陈虹看来,王晓秋在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任上,已经被证明能力。而陈志鑫集团总裁后,仍然兼任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仅为过渡性安排。王晓秋从不足1年的上海通用总经理任上回归上汽乘用车,表面看仍然算是平调。

在陈虹极力突出自主品牌在集团地位的情况下,凸显了陈虹对王晓秋的信任,他认为王需要更多的时间打开自主的局面,他有耐心等。这是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人事安排的核心,同时还将赋予王晓秋集团副总的名义(三大子公司总经理唯一的集团副总),以加重其权柄。大将征前,封坛拜印。壮其行,厚遇之。王晓秋二度赴任乘用车,并非第二次踏入同一河流,他拥有的资源和权限都不可同日而语,自然压力也和去年大为不同。

自主品牌市场形势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合资企业将产品线普遍向下延伸,挤压自主空间;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企业则纷纷转型发展中高端产品;长城虽然小受挫折,但仍在崛起;几乎所有的合资企业,包括广汽、长安都在加紧运作自主品牌。市场形势复杂,竞争空前激烈。

上汽自主品牌经历了近8年的发展,正面临赢利的临界点。但从去年8月以来的缓慢发展,迟迟捅不破盈利的窗户纸。王晓秋需要重整“军备”。

同时,王晓秋空出来的位置(上海通用总经理),将由辅佐过叶永明、王晓秋的资深副总王永清接任;上海大众总经理张海亮调任集团副总,联合电子总经理陈贤章升任大众总经理。

由此,三大子公司都换了一把手。在集中的安排下,不妨找找规律。一个是“1964”,另一个是“同济”。

1964年出生的这一批进入集团的员工人才济济。王晓秋、陈贤章和因车祸去世的前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都在1964年出生,都在1986-1988年间进入上汽,先后成为业务骨干。而张海亮则是少有的异数,他资历稍浅,和继任的陈贤章一样,都属于同济校友。德系汽车合资企业中,同济大学德语系和汽车工程系的毕业生往往能大显身手。

在此次大调整中获得重用的高管,要么是当年参加通用汽车合作项目筹备处工作的老,要么拥有发动机厂的重要管理经历。这和集团目前的突出技术主导地位和主机管理经验的选择密不可分。

近年,上汽集团内部的高管调整节奏明显加快,但都没有达到本次的“大换血”级别。陈虹为首的董事会,显然希望通过更新高管团队,任用对新战略敏感的管理层,实现新的集团战略意图。

《汽车人》点评:

1上汽乘用车公司新任总经理王晓秋,也是该公司第一任总经理。此次回归,多了一个“集团副总”的头衔,可以在集团层面,为乘用车公司争取更多的资源。同时他也要面对比4年前复杂得多的市场局面,还有愈来愈急迫的盈利压力。

2.上海大众新任总经理陈贤章,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德语系,职业生涯初期就任上海大众发动机厂任一级经理助理,起点不错。此后参与筹建联合电子项目,直至任联合电子公司总经理。他接任上海大众总经理,需要对大众集团的模块化战略做出更积极的反应,以缓解市场的质疑情绪。在大众花团锦簇的业绩下,保持对未来谨慎的思考。

3.上海通用新任总经理王永清,部分履历不详,参加过通用合作项目筹备处工作,长期担任陈虹、丁磊、叶永明的下属和副手,为人低调。他必须提高通用在华的品牌力,挑战大众的优势地位。通用的高端化战略一直受阻。王力主“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全系战略”,有待市场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