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观致脱困术:郭谦欲求开放平台降成本

2014年07月09日 09:55:16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特斯拉宣布开放专利引起行业震动,导致观致也开始有了开放平台的想法,当然与特斯拉不同,观致的平台目前仅计划对奇瑞开放。

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最近已与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交流过观致开放平台的想法。尹同跃目前正在与同为股东方的量子集团沟通,一个可行的方案是:未来观致将与奇瑞共用平台,由双方销量来保证奇瑞产品的进一步提升和观致成本的降低。

前期以国际团队高成本打造的观致汽车,在中国市场遭遇了水土不服。盖世汽车网的数据分析系统显示,2014年1月至5月,观致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0辆、350辆、440辆、600辆、641辆,这与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此前声称的,观致3要在上市一年左右销售3万到5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

一个以国际品牌自居的汽车企业却交出如此惨淡的销量成绩,原因何在?成本高,是消费者徘徊在门外的重要因素之一。观致提出的是大众的品质现代的价格,然而在没有规模效应的前提下,要与国际化大集团竞争做到质优价廉是很难的,而开放平台,能解决这个问题。

观致面临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成本的问题,作为一个新品牌,观致至今没有树立起自己独特的品牌形象,这个由国际化团队打造的自主品牌,想以“挑战者“身份逆袭的企业,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

做到了大众质量却做不到现代价格

“又高了!“6月24日,观致3五门版以11.99-17.19万的价格上市,观致的员工发出如此感叹。显然,他们不愿意再看到观致叫好不叫座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盖世汽车网对2672个汽车业内人士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25%的被调查者认为观致市场定位过高。

按照郭谦的想法,观致切入市场要兼具大众的品质现代的价格。观致汇聚了一批全球最顶尖企业的设计和市场人才,其管理层可谓是一个国际化的大纵队,20余位总监以上的高管都是通过猎头定向挖掘。

这样一支团队打造成大众的品质并非难事,但实现现代的价格几乎不可能。郭谦在汇聚这样一个团队的同时,付出的成本非常高。观致管理团队的工资水平高于业内平均水平,而为了打造全新的平台,观致前期的研发投资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而这些顶尖的人才,对观致提出的产品方案也是按照国际品牌的惯例去打造,观致95%的供应商都是世界顶级供应商公司,包括麦格纳斯太尔、天合、大陆、博世和法雷奥等。而汽车行业,规模是决定汽车成本的重要因素,合资品牌近年来在产品价格上不断下探,很重要的原因是其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大幅提升,供应商零部件价格也大幅缩减。加上合资企业的研发由其全球分担,分摊到中国市场也只是一小部分而已。相比之下,观致在没有量的基础上,怎么可能做到大众的品质同时实现现代的价格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