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拟削成本 2017年前节约50亿欧元

2014年07月16日 10:04:15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据彭博社日前消息,大众品牌计划在大幅降低成本开支,到2017年将削减50亿欧,以提高盈利性。

新一轮减支

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表示,大众乘用车品牌的盈利效率未能跟上劳动力成本增长的步伐,因而该品牌将推行减支措施,包括降低采购成本、削减复杂性和工厂开支等;到2017年总计节约50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并提高生产率水平。

文德恩指出:“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清晰、有效而有时痛苦。坦诚地说,我们在生产率方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追赶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

大众汽车集团目前员工总数近575,000人,超过任何一家其他车企。因此大众承担的人力成本压力更大,准备通过旗下12个品牌共享零部件和分摊研发成本的方式,减轻员工薪资带来的压力。

由于在欧洲市场竞争激烈,推出新帕萨特等产品又需要高额投入,大众乘用车品牌盈利能力一直不强。2014年第一季度,大众品牌利润占据其销售收入达到1.8%比重,低于其去年同期的2.4%水平。而大众的长期目标是达到6%利润率。

今年2月,大众下调了2014年利润预期,认为核心利润只有在宏观经济环境(尤其是欧洲)改善的情况下,才可能实现增长。目前大众有40%车型在欧洲销售,同时大众也是在欧洲销量最高的车企。

MQB平台曾被指烧钱

去年,德国《经理人》杂志就曾经披露大众准备削减开支的消息,并强调可能涉及所有区域和每座工厂。

《经理人》援引大众高管说法称,鉴于公司面临市场需求滑坡的压力,尤其是在核心的欧洲市场,未来部分非产品性投资将延迟;大众还对员工进行了警示。

去年9月份,大众乘用车品牌高管Arno Antlitz在总部告诉18,000名员工,公司需要在从各个层面、各个区域以及各座工厂“勒紧裤腰带(Tighten Belts)”,员工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其表示:“我们需要可靠的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地位。”不过 Antlitz未谈及具体的削减开支措施。尽管该言论没有确认是否会涉及大众最大市场和生产地中国,但从Antlitz提及的全面覆盖范围看,有可能对大众在华业务造成影响。

9月中旬大众在沃尔夫斯堡总部召开高管会议,大众CFO潘师在会上表达担忧,认为集团可能无法达到2015年的利润目标,大众被迫采取措施控制开支,需要将每辆车的成本削减大约1,000欧元,约合1,355美元。

《经理人》认为,近年来引发热潮的大众发动机横置模块化平台MQB(Modularer Querbaukasten)耗资过高,是危及大众利润目标的主要原因。此外,部分新车盈利能力不及旧款,也是大众利润目标堪忧的原因。例如下一代大众途安的利润/车价比例将从当前的11%降低为4%,而下一代途观的利润率也只有8%,远低于现在的17%。

但该报道遭到大众方面的否认。在《经理人》杂志发表有关MQB平台拖累大众利润文章之后,大众汽车官网发布声明,宣称:“《经理人》杂志最新文章的猜测没有任何一句。有关大众不再坚持利润率目标的表述是错误的。大众汽车仍然坚持对未来集团业务发展目标前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