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廉价车项目将公布 落户天津系误传

2014年07月17日 09:48:35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黄少华

全球每卖出两辆CC、两辆迈腾、三辆速腾、六辆高尔夫,就有一辆产自一汽大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德国战车”除了在巴西球场上所向披靡外,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同样毫不心慈手软,以猛烈的攻势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以90.6万辆的总销量位列第二,南北大众的总销量在整个乘用车市场占据了将近20%的份额。在单车销量排行中,大众品牌更是在前十名榜单中独占五席。

伴随着销量的增长,大众也加快在中国市场扩张的脚步。7月7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见证下,一汽与德国大众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声明表示,中德双方将进一步深化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依次在青岛和天津建立一汽大众华东、华北新生产基地,以满足产能和市场需要。

据悉,目前一汽大众位于长春的第一、第二工厂产能为90万辆,已基本满负荷生产;位于成都的第三工厂目前产能为45万辆,扩产后能达到60万辆;位于佛山的第四工厂为30万辆,目前二期30万辆产能已经开工建设。也就是说,上述四个工厂目前总产能为165万辆,极限产能为210万辆。

而今年,一汽大众的年销量目标为170万辆,并可能达到175万辆,扩产已迫在眉睫。据一汽大众新闻发言人李鹏程介绍,新规划的两大基地,青岛工厂先建,并将于2017年或2018年建成投产,规划产能为30万辆。由于是柔性化生产,因此目前并没有确定哪些车型会放在青岛生产。此前媒体爆料的一汽大众SUV将在青岛生产的新闻并不属实。

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办主任孙国旺告诉记者,天津工厂将生产一汽大众廉价车也是媒体误传。从目前的情况看,青岛工厂和天津工厂都将生产一汽大众品牌的产品。廉价车项目还在讨论中,估计年内就将正式对外公布。

“廉价车项目应该不会用大众标识,但至于最后用什么,目前还在讨论中。”孙国旺表示,一汽大众或将成立一个子公司来运作这个项目,由于新品牌的推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涉及产品、渠道和供应商等很多问题,因此,中德双方都非常谨慎。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是中方还是德方,对于这个项目都非常看好,也在尽力加快这个项目的落地。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一汽大众可以说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没有A0级轿车、没有SUV产品、也没有MPV产品,甚至今年全年都没有新车,然而,凭借在A级车和B级车市场的号召力,创造了年销170万辆的业绩。随着A级车和B级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情况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呢?

“一汽大众已经规划了一个非常完整的产品线,包括SUV、MPV和A0级轿车等。”孙国旺表示,目前一汽大众的SUV产品已经在开发中,最快或将于2016年初与大家见面。在“2020战略”中,一汽大众将达到300万辆的产销量,届时,奥迪品牌也将打造年销百万辆的体系能力。

一汽大众公关总监拱兴波也坦承,大众这些年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源于“粉丝经济”,也就是外界所说的“神车党”。这也是支撑一汽大众能够在年内实现1000万辆保有量的主要原因。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成熟,产品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今后,消费者将由购买一款产品向购买什么品牌转变。因此,打造品牌的体系能力,是汽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