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公务员:车改月补贴500元 只能坐公交

2014年07月21日 09:51:32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一把手”用车】

温州“一把手”均已无专车

《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规定,“鼓励省区市所属厅(局)正职主要负责人和市、县及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改革,确因环境所限和工作需要不便取消公务用车的,允许以适当集中形式提供工作用车实物保障”。

李伟觉得,仅从“字面”理解,车改后,“一把手”仍会有各种“变相”专车,“允许以适当集中形式提供工作用车实物保障”,这样的规定可操作空间太大了,单位成立一个用车服务中心,这是不是“适当集中形式”,服务中心指定“一把手”专车和专职司机,这是不是“工作用车实物保障”?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30余个此前试点车改的地市县区中,将“一把手”用车纳入改革范围的只有温州、嘉兴等地。

“我们局里一辆公车都没有了。”18日,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局里按照意见规定一辆车都没有留下。”

新京报记者电话询问了温州市其他几个机关单位,商务局、环保局等都表示:“我们局长的车也没了。”

上述温州市工作人员都强调,取消专车后,“局长们并没有太大不适”。去附近几个区开会,领导只能自己开车,如果去杭州或者乡下,就叫服务公司派车。公车服务公司的收费标准为租车每天200元,司机每天200元。

因为取消了包括厅局级正职在内的所有市管干部用车,温州车改一直被誉为“力度最大的地方政府公车改革”。

同样触及“一把手”利益的还有嘉兴,真正做到了“单轨制”,没有给一把手特殊照顾。

但其他试点绝大多数都保留了“一把手”用车。

比如受到广泛肯定的杭州车改,厅局级正职、地市县“一把手”专车悉数保留。据杭州当地媒体报道,不仅厅局级正职、地市县“一把手”,其他部门的“一把手”也能享受到“变相专车”。

宁波车改也对“一把手”推出了类似优惠,部委办局正职可以自己选择是拿补贴,还是保留公车。

车改为何对“一把手”用车让步?“这是不得已的赎买。”熟悉车改文件出台过程的湖北省审计局副局长叶青说,之所以屡屡让步“一把手”的专车权,目的都在于能使改革得以推进。

“这是一个过渡期问题,最终肯定要取消‘一把手’用车特权。”叶青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