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公务员:车改月补贴500元 只能坐公交

2014年07月21日 09:51:32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司机安置】

公车服务中心成司机分流“主力”

尤余所在的南京某区政府,目前共有公务用车40多辆,有编制的司机才十几人。

“这30多个不在政府编制序列的司机,大多是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雇佣,或者是由领导从其他单位带过来。现在这些司机担心车改后的安置问题。”尤余说。

非编制司机是各地的普遍现象,试点地区都曾遇到这个问题。杭州、温州的解决经验是“内部消化”和经济补偿。两地都在车改后成立了公车服务中心,该中心成为司机分流的“主力”。

马建华介绍,杭州在编司机只占30%。70%聘用制司机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通过竞聘上岗的方式安排到公车服务中心、城管协警等,其他按照有关劳动法律法规解除了劳动关系。

温州市管委会称,涉改司机主要有三个去处:编内人员办理转岗;编外人员有的被推荐到与政府机关合作的公务用车服务公司继续工作,解聘司机则给予经济补偿。

“内部消化”也是中央制定的改革思路,但并不是所有地区都有“内部消化”空间。更多地区车改刚有传闻还没有实际动作,聘用司机就开始成批辞职。

前不久,济南刚宣布要启动公车改革,改革方案还未面市,聘用司机就开始找“后路”。当地媒体报道称,一些司机特意考了大货车驾照。

尤余有编制,但他估计自己不会被留用,因为“指标”太少。尤余考虑的出路主要有两个,要么提前退休,要么内部转岗,他期待能转到一个有事做的岗位。“以往周末,领导妻子要逛商场、做美容、亲朋好友聚会,司机又不好说不去,也烦。当然,十八大后这样的现象明显减少了。”

四类车改试点

1 货币化模式

杭州、温州

取消或大幅减少公车数量,按级别发放补贴。

2 半货币化模式

广东部分地区

继续保留公车,但统一集中管理,发放额度不等的乘车卡,各部门人员刷卡坐车。

3 购买服务模式

江苏淮安楚州区、沈阳浑南新区

公车变“私车”,将公车出售给个人或企业,党政机关向购买者买用车服务。

4 加强管理模式

成都、重庆渝中区、广东中山、惠州

车辆外出必须登记,详细记录事由、时间、地点、行程、乘车人等信息,下班后和节假日未经批准不得使用公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