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安反围剿三板斧:造型、安全和智能

2014年07月23日 09:32:53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仿佛一夜间,长安取代长城,成为新一轮自主车企学习的样本,这一变化首先归于长安今年的“中考成绩”。

长安汽车7月4日发布的6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6月,该公司累计产销分别为132.0278万辆和132.02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92%和25.04%。其中轿车销量同比大幅提升25.1%至19.94万辆,成为自主轿车销量最高车企。2014年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含SUV)销量预计能接近56万辆,SUV占比将比2013年提升10个百分点至30%。

长安是今年上半年轿车销量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本土公司。受消费升级加速、合资品牌下探双重影响,今年1-6月,自主品牌轿车呈现出有史以来的最惨表现——销量连续6个月同比大幅滑落,市场份额连续10个月下跌。去年上半年,自主轿车销量前十企业中有九家出现下滑,且多数跌幅超30%。

120亿生砸出来的中考第一

2006年,长安微车盛极一时。之后,“汽车下乡”的政策红利,令不少自主车企纷纷上马微车项目,而此时长安却在战略上做出一个相反的选择——减弱微车、进军轿车。这个战略曾经在长安内部产生过巨大分歧。

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当时长安内部有两派意见,一派认为要将主要精力放回自己最擅长的微车,另一派则坚持“未来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很大,特别是轿车如果不进入这个领域要吃亏”。最终第二种意见占了上风。

确定了战略方向,对于技术发展路径,长安内部又是一番争论,是技术购买还是逆向研发从模仿入手,或是从零起步正向突围?最终时任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拍板,选择了最“笨”的方式,开始斥巨资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在国内布局生产基地,号称“五国九地”。

当时多数业内人士和媒体,都认为长安的轿车自主战略,作秀成分多于实干。一组数字表明了长安在研发环节的投入力度。据公开资料显示,从“十一五”到“十二五”,长安自主业务费用性投入和固定资产投入已经达到120亿。长安汽车研究院囊括了出自丰田宝马福特等巨头车企的全球资深专家,并拥有12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这一人数居汽车行业第一位。

在研发上巨额投入,长安要达到的首个目的是,打造经典畅销产品,通过新产品的产品力提升长安的品牌价值和溢价能力。所以,为了保证新战略下的首个车型一炮而红,长安上下将新车的造型环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只有造型好,才能让消费者眼前一亮,进而有尝试的欲望,否则车子再好,消费者连试都不愿意试,一切也都白费。”曾经主管研发的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三四线城市卖车,车辆造型依然是消费者决定购买的关键因素。

所以从逸动到CS75,长安每款新车都力争做到,从外观到内饰都更加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他们正是带动长安汽车业绩攀升的主体。“目前长安有10款在售产品,这与2012年的5款相比,增加了一倍,销量不增长就不正常。”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认为,长安自主轿车实现逆势增长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产品谱系增多,二是营销体系布局日益健全。

长安能走多远?

事实上,靠新车热销取得销量领先,是不少自主车企曾经盛行一时的关键。比如奇瑞汽车凭借QQ一车,能长期霸占自主销量冠军地位。后来在车市消费升级的大潮下,长城凭借SUV车型H6热销,后来者居上。目前媒体的疑问是:长安在自主的头把交椅上能坐多久?

与合资品牌稳定的竞争格局不同,近年来,自主车企呈现交替领先局面,体系竞争力的缺乏令不少自主车企难以维持长久的竞争优势。对此已走过结构设计、性能开发和品质开发的长安,正在试图通过朝平台开发方向努力,实现规模效益。

在长安看来,现在自主车企闯关的难点在于,规模差距带来的持续投入差距,使企业发展的优势性难以长久保持,特别是在研发领域。在今年5月的战略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讲,外资品牌做100项技术,长安只能投入其中的一小部分,这就出现了马太效应,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为了把钱投在“刀刃”上,长安决定集中精力在三个领域投入——造型、安全和智能。未来长安的研发思路是减少产品品种,集中资源打造经典产品,搞两三个年销量二三十万辆的车型。

长安为此制定的目标是,打造经典畅销产品,快速提升长安品牌价值和溢价能力。到2015年产品质量要达到合资企业的平均水平,到2017年要达到一流合资企业水平。

现在长安正在努力扩大自主品牌的生产规模。在其2014年的销售目标中,自主品牌车型销售目标为60万辆,较2013年的不足40万辆,增长近50%。同时,在稳定国内市场的前提下,长安也在制定海外战略,即聚焦四大国家集群,三大金砖国家,两大成熟市场,到2020年,使长安汽车的海外销售至少达到50万辆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