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电动汽车或许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局

2014年07月25日 09:18:34
分享到:
来源:中国质量报

假如特斯拉降价到30万,你会买一辆吗?相信给出肯定回答的人不会太多。这不光是因为30万仍是一个相当高的价位,更重要的是,对于能够买得起的人来说,这样一辆电动车弄到家里就是养了一个爷,伺候不起。

上月最新一期北京购车摇号结果显示,普通小客车申请人数为218万,中签比达到137︰1,这是购车摇号政策实施以来第38次刷新纪录。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纯电动车审核通过人数还不到指标数额,无需摇号即可直接配置。一边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边是大路宽广行人寥寥。消费者对电动车敬而远之,“伺候不起”是主因之一。

其他先放下不说,只拿充电桩这一桩说事,就知道有多难伺候了。停车难是中国很多大城市的共有问题,居民小区车位非常紧张,充电桩根本没地儿装。考虑到电量负荷问题,一些大型社区的物业也不同意安装充电桩。简言之,目前充电桩主要面临着没地装、不让装、装不了(不具备安装条件或安装条件不完善)及装了坏(缺少管理)等4大现实问题。

巧妇还难为无米之炊呢,电动车充不上电那还开个毛!奥迪中国总经理冯德睿曾公开表示,在没有体验的情况下,没有客户愿意花高昂的价格去购买一辆纯电动车。虽然电动车是发展趋势,但是目前中国的电动车市场“暂时还不够成熟”,尤其是充电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国可以说是尚未展开。“我们的客户告诉我们,他们需要的是一辆可靠的车停在家门口,而不是一辆当它需要充电时却找不到充电地方的车。”

充电桩难题让中国电动车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就连全球电动车领军者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也立马陷入这样的尴尬。当然,特斯拉的问题更深层。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吴碧瑄曾对媒体表示:“我们愿意跟任何的标准去对接,但现在国内的充电桩标准并不够统一,深圳、上海和北京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但我们愿意配合并推动统一标准的出台。”标准不统一,充电桩就难以建立。特斯拉的交流充电接口目前与中国较为接近,基本可满足用户家庭使用,但提供直流快充服务的超级充电站却是大电压,特斯拉直流充电接口与通信协议暂时和中国标准无法兼容。不兼容,可能导致两种后果:一是特斯拉向由国家控制的电网系统妥协,一是特斯拉自己想办法建立起独立于国家电网之外的“充电帝国”。

逼迫电动车企业“搞独立”,这当然是一种非常不好的结果。特斯拉是否或能否像传言的那样利用光伏搞它自己的充电体系,这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企业各自割据对电动车行业发展和消费者都是非常不利的。事实上,割据是存在的,其对我国电动车发展的掣肘作用已经显现。目前,国内大部分充电桩生产企业主推直流接口,只有比亚迪主推交流接口,这也意味着很多其他车企建设的充电桩比亚迪不能使用,同样,其他企业的车也不能使用比亚迪的充电桩。而且,由于充电桩国家标准没有细化,一些公共充电桩同国产电动汽车并不兼容,一些车企还对电动汽车充电软件设置门槛以保护自家充电桩的生意,这令刚刚起步的国产电动汽车、充电桩制造商无所适从。

在一个大国,不管干什么,搞割据是永远没有前途的。中国要想在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上不被别人落下,甚至实现“弯道超车”,必须做好基础性工作,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统一标准,统一规划,把所有相关企业都摆到同一个棋盘里,下一盘大棋。事实上,从全球范围看,棋局早就开始了,下一步怎么落子,就看中国现在有没有打算好,往前看出几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