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吉利困境 “新”帝豪能否力挽狂澜?

2014年07月28日 08:15: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八年前,帝豪项目酝酿多时,推向市场。肩负着吉利品牌摆脱低端、战略转型的重任,帝豪品牌攻城拔地,5年销售60万辆。八年后,帝豪再次以“新”帝豪的身份重新出发,寄望单骑救主。但市场已然不是那个市场了。

新帝豪上市前,笔者心里有一个疑问:带“新”字的帝豪能否力挽狂澜?

困境之中

据媒体披露数据,今年1-4月,在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长10.45%的大环境下,吉利汽车销售12.74万辆,同比下滑31.68%。伴随而来的是,EC8同比下滑84.14%、自由舰下滑62.3%、TX4下滑77.78%、金刚下滑23.56%、远景下滑51.97%、熊猫下滑41.56%、海景下滑30.46%。

占据吉利汽车近四成销量的明星车型帝豪EC7也在1-4月份同比下滑23.44%,让人诧异。曾经创造自主月销两万辆神话的帝豪品牌在如今的8万A级车市场中已经不再强势。据凤凰汽车统计数据,2014年上半年,长安逸动销售74553辆排名自主品牌紧凑车型第一位,销量超过帝豪EC7近一万辆。不仅如此,荣威350比亚迪F3 分别以56092辆和47253辆紧随其后。

当“常胜将军“败下阵来,究其原因,对外来说是市场变化太快;而对内则是吉利变化太慢,凡事都是相对而言的。

“吉利汽车分成帝豪、全球鹰和英伦品牌后,前期铺的摊子过大,短时间推出很多车型,分散了吉利汽车的精力,导致这段时间吉利汽车新车型更新速度放缓,导致现有车型竞争力下降。同时,公司也正处于战略调整期,产品以及渠道的调整对销量会有一定影响。”吉利深知问题所在。

4月18日,吉利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宣布将采用全新品牌架构和品牌标识,车型体系划分为KC、帝豪、远景、金刚、熊猫5大车系,覆盖A00-B级车领域;推出三大全新平台,FE平台、CMA平台以及KC平台;销售渠道进行整合,分网变为并网,建立大“GEELY”销售渠道。

市场不等人,在吉利进行战略调整的同时,合资车型价格不断下探、各车企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不断问世,造成的结果就是消费者被分流了。

为了解决销量不济,孙晓东经常往返于各个经销商门店进行针对性指导,提振销量。5、6月份,帝豪品牌销量有所回升,分别销售9481辆和10475辆。“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吉利集团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吐出了憋在口中许久的烟。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上半年吉利汽车总销售18.7万辆,仅完成全面销售目标的32%,具体全年58万辆的销量目标还有不小距离。孙晓东说:“我们年底可以完成目标。”

“当市场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后,我们没有迷惑,我们将巩固A级车市场的强势地位,新帝豪上市对于吉利的发展具有历史意义,是一款承前启后的车型。”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安聪慧稳定军心。

寄望帝豪

7月26日,新帝豪重装上市。“中国好舌头”华少助阵,奥运冠军亚娜“剑舞”以及孙晓东的豪言壮语“我们宝剑出鞘”,发布会现场气氛“剑拔弩张”,吉利拼尽全力迫切提速。

帝豪时尚的外形设计和LED等趋于标配的车型配置也只能在竞争激烈的A级车市场中站稳脚跟,而瑞典ABB、日本富士、美国李尔等世界级零部件供应商和帝豪赖以生存的“安全”牌则是用户信赖帝豪品牌的根本,也是目前保证月销一万辆的前提,这并不算提升。

在“增压缩排”大趋势下,吉利自主研发的1.3T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上超过了某些自主品牌1.5T发动机的指标,吉利新开发的G-Netlink智能车载系统和G-link手机交互系统才是吉利新帝豪的亮点。

尽管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作为首款悬挂新标识的车型,新帝豪是吉利汽车承前启后的一款核心产品。但笔者认为帝豪却不能让吉利完全走上正轨,发展好了可以回到帝豪月销两万的量级,但对于整个吉利来说,靠帝豪是拉不起来的。

沃尔沃设计总监曾在2011年就任吉利设计副总裁。在他的主导下,新帝豪的内饰设计焕然一新,从颜色搭配到面板布局设计,新帝豪都带有沃尔沃车型内饰的印记。而这只是沃尔沃反哺吉利的开始。

平台反哺

4月18日,在吉利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中,孙晓东宣布了吉利集团即将推出三大全新平台架构FE平台、CMA平台以及KC平台,三大全新整车平台拥有出众的产品扩展性、全面的动力选择,高度零部件的共同性以及衍生新能源车型等四大柔性化特点。

其中,CMA是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全新模块化平台。作为曾经瑞典萨博汽车的研发负责人,吉利-沃尔沃技术高管方浩瀚目前在吉利与沃尔沃共同建立的中欧汽车技术中心(China Euro Vehicle Technology,以下简称CEVT)担任CEO。

方浩瀚表示,CMA将共同用于下一代吉利和沃尔沃的新车,未来将用于吉利品牌中A级至A00级的车型,平台下的首款产品将于2016年推出。

作为吉利沃尔沃目前合作的最大项目,CMA由CEVT负责研发。2012年秋天,吉利与沃尔沃共同建立CEVT,并与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共处于同一层面,共同属于吉利控股集团。CEVT的董事会由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汉肯•萨缪尔森、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CEO兼总裁安聪慧、吉利CFO李东辉和吉利集团首席顾问Carl-Peter Forster等共同组成。

据方浩瀚透露,CMA在研发上不仅同大型整车企业的新平台如大众MQB以及宝马前驱平台相比较。同时,CMA也将与沃尔沃全新平台SPA实现资源共享。“我们可以共享一些零部件,也许是方向盘,也许是座椅架构,我们总能找到很多在SPA和CMA之间实现共享的范例。”方浩瀚说。

如今,新帝豪的怠速噪音只有39个分贝,车内空气质量达到国内标准的6级水平,均是沃尔沃反哺吉利的体现,但平台才是核心。

而归根到底,吉利和沃尔沃均有着各自的发展轨迹,吉利吸收的同时还需苦练内功、着眼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