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 治标不治本

2014年07月28日 09:32:43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正如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一位专家曾就奔驰调低保养服务价格发表评论称:“保养价格的调整什么时候轮得到奔驰来宣布了?”这应该是在4S店的自主定价范围内,现在却让车企“越俎代庖”了。

不论是宣布降低备件价格还是选择降低整车价格,也是汽车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上形成纵向垄断的一个表现,按照标准,制定终端零售价格的应该是经销商,而非汽车企业。

现 在中国汽车生产企业牢牢把握着原厂配件的流向(只留向认证的4S店经销商),以及终端价格(以一汽-大众为例,加价率最低是30%)。上述流通协会负责人 认为,进口车畸高“零整比”的现象,到底还是由于垄断行为造成的,部分品牌甚至比国外高出几倍。“无论是价格垄断还是零配件垄断,最终还是体现在零售价格 上。如果垄断能打破,价格最终回归到正常水平,受益的是消费者。”

此前,交通运输部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第十四条和十七条规定,鼓励原厂件和“同质配件”自由在市场流通,并希望建立统一的汽车维修记录,以破除维修配件的渠道垄断现状。

不过,一旦有关部门启动零部件供应渠道的反垄断,将严重影响厂家和经销商的既得利益,甚至可能对现有4S店体系造成重大影响。一位北京的一汽-大众经销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不无担心地表示:“可不能这么玩,这么玩就死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