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半年车市日系车反弹 自主十连降

2014年07月28日 09:56:31
分享到: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高薇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的竞争现在才真正到了短兵相接的阶段。”

2014年已经过半,上半年的车市与往年有些许不同,少了些喧嚣多了一份平静,价格战迹象也不明显。平静的背后有限购的影子,也有购买力下降的烙印,多重因素作用下一线市场已进入成熟期。而各大汽车品牌也多在本土化战略扎根、车型换代及营销变革等方面发力或布局。

可以说,深处汽车产销已经双超1100万辆的关键节点,选手布局已经发生位移。而随着大环境的改变,竞争格局也正在悄然改变。如果说增长是去年车市的关键词,那么今年上半年,“变革”一词则将显得更具代表性。

车市增长趋向平稳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78.34万辆和1168.3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9.6%和8.4%,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2和3.9个百分点。自从去年汽车产销均同比增长超过10%后,业内人士对今年的销量普遍抱有更为乐观的态度。可事实上,增幅下降的现实已经摆在眼前,看似增长的数据背后其实隐藏的是车市已进入平稳期的现实。

或许还有另外一组数据更能够说明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了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58.9%,比5月上升了9.6个百分点。这一数值不仅超过了50%的警戒线水平,更达到了2013年以来的最高值。而今年6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5.56万辆和184.58万辆,虽然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8%和5.2%,但环比上月却是分别下降6.1%和3.4%。由此看见,在库存加大和销量下滑的双重压力,汽车经销商现在的日子恐怕不太好过。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排名前三甲依然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销量分别为94.05万辆、90.62万辆和82.32万辆。其中,一汽大众的同比增长率为23.7%,为前三中最高,旗下豪华品牌奥迪的同比增长率达26.7%,可见对提高整体增长率起到重要的作用。上海大众依靠朗逸途观等同级别销量王者车型再次问鼎销量冠军车企。上海通用在上半年则维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三家车企均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且三分天下的格局暂时难以撼动,但是,就格局内部而言,下半年谁会拔得头筹依旧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例如上海通用下半年将迎来两款重磅新车——雪佛兰科鲁兹以及别克全新SUV,这两款新车在销量上对南北大众的冲击将很有可能是实质性的。

此外,排名在四到十的企业依次是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重庆长安东风日产长安福特、神龙和东风悦达起亚。前十车企共销售乘用车607.7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3.09%。

自主十连降

与合资品牌销量的如火如荼相比,自主品牌车企的市场表现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累计销售363.03万辆,同比增长1.78%;其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68%,同比下降3.48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36.82万辆,同比下降15.30%;其销量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24%,同比下降5.41个百分点。这是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第10个份额下滑月,创造了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的历史中的连续下滑记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