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反垄断为豪车“脱水” 车企大幅降价

2014年07月28日 10:14:24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综合外电报道,中国相关部门针对汽车行业进行反垄断调查,矛头直指价格虚高的豪华车制造商。作为回应,梅赛德斯-奔驰奥迪将保养价格和售后备件价格下调两到三成,而捷豹路虎部分车型则大幅降价。

反垄断欲榨豪车价格水分

今年6月起,中国商务部宣称,将审查包括汽车行业在内多领域的潜在垄断行为。2011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商务部反垄断局开展了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外资车企,尤其是豪华车制造商,被指通过天价进口车的纵向垄断和零配件垄断从中国市场牟取暴利。此外还有二手车垄断和技术垄断。

有消息指出,奔驰等豪华车制造商在中国被发改委等部门约谈,原因是这些车企某些行为或将导致其在中国市场上构成垄断,将天价施加于消费者。奔驰中国CEO倪恺(Nicholas Speeks)承认正在和发改委对话,但否认接受调查。宝马发言人也辩称,并未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律”而被调查。

在中国反垄断声音高涨之后,多家豪华车制造商开始在中国下调整车或零配件价格,并且幅度较为可观。其中奔驰和奥迪削减了保养价格和售后备件价格,捷豹路虎则针对三款车型下调了售价。

通常,国际上汽车“零整比”为300%,即整车的零部件分拆单独销售等于整车售价的3倍,然而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调查的18个豪车和大众品牌车型中,10款零整比超过400%。最高的北京奔驰C级零整比系数达1273%。在上述背景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今年7月1日推出星徽保养菜单,整体上价格下降20%左右。按照不同服务类型可下调30%-50%不等。倪恺和奔驰中国发言人面对媒体时均反复提及星徽保养菜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