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进口车势力版图重划 中西部成“口岸”

2014年07月28日 18:04:06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微博

7月21日,重庆骄阳似火,位于重庆大学城团结村的重庆铁路口岸,一个面积5万平方米的整车口岸作业区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施工。8月,这里就将迎来整车进口专列,从而让重庆成为西部内陆地区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

而在重庆之外,郑州、岳阳两地也在近日获批成为整车进口口岸,从而让中西部增加了三个整车进口口岸。此前,全国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共14个,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

然而,众多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中,天津、上海、广州三地口岸占据了绝大部分汽车进口数量。新增的中西部三家口岸能否改变中国整车进口版图,这显然是个焦点。

中西部添丁

在重庆、郑州、岳阳三地成为整车进口口岸之前,整车进口口岸一直按照沿海和沿边布局。此前,西部边境地区有内蒙古满洲里、新疆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三个整车进口口岸。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中西部此次三家口岸集体获批,无疑与进口车消费密切相关。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报告》显示,2014年1~2月,全国进口车销售增长25.1%,而全国各大省、市中,高于整体平均增速的18个省市里,大部分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其中增速最高的省市依次为贵州、新疆、湖北、河南、西藏和四川。

正是基于中西部进口车增长的势头,中西部地区地方高层开始将政策争夺的焦点转移到整车进口口岸上。

近年来,重庆高层不断在不同场合抛出重庆要打造进口车口岸的事宜。2013年6月,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就明确表示,重庆可以成为欧洲整车进口口岸。每年国内整车进口中,70%以上是欧洲车。此前的进口路径是整车从欧洲运到沿海城市完成报关手续,再转到内陆城市。重庆口岸获批后,整车从欧洲直接通过火车运往重庆,再从重庆到内陆其他地区,“这样重庆应可以成为欧洲整车进口的一个口岸,一个桥头堡。”

黄奇帆所提到的整车进口的运输方式,正是近年来重庆巨资打造的渝新欧铁路。渝新欧铁路从2011年6月正式运营,该线路从重庆始发,向西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进入哈萨克斯坦,再转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这条铁路打通了内陆地区与欧洲之间的联系,成为了中国与欧洲的重要货运通道。

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制造城市,福特铃木五十铃、通用等跨国车企均在重庆投资设厂,这些企业也需要大量的整车进口用于开发试验。重庆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将有助于“将重庆打造为西部欧洲进口汽车的集散地,并借助与欧洲汽车工业的互动,以提振重庆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

近年来,中西部内陆地区的郑州和岳阳的进口车消费也在突飞猛进地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4月,郑州市进口车登检突破了1万台,同比增长了122%。面对巨大的进口车市场,郑州、岳阳也不甘落后,积极参与到进口口岸争夺战中。

格局渐变

随着重庆、郑州、岳阳三地跻身整车进口口岸之后,中国汽车进口口岸的格局或许将发生巨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