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打车软件或上线商务租车 再掀价格战

2014年07月29日 10:17:47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有媒体称,滴滴打车已经组建团队运营商务租车业务,8月底将上线商务租车服务U打车。虽然滴滴打车公关部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滴滴拥有行业优势很难不推出商务租车服务。另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商务租车市场已经有易到、AA租车和快的旗下的一号专车等强劲对手,随着滴滴打车的入局,或掀起商务租车价格战。

滴滴快的或再战商务租车

昨日,滴滴打车宣布,柳传志女儿柳青,前高盛(亚太区)集团董事总经理柳青即将正式加盟滴滴打车,出任首席运营官(COO)一职。有媒体分析指出,此举或为助力滴滴打车入侵商务租车,而滴滴已经决定8月底上线商务租车软件U打车。

滴滴打车公关部门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公关部门对此事并不知情,也没收到关于“U打车”的消息。但互联网企业争相涉足商务租车已是不争的事实,除了早就存在的易到、AA租车等,快的打车也于近日推出了“一号专车”进入商务租车市场。

为何快的、滴滴打车价格战罢停后,争相进入商务用车市场呢?昨日,央广网援引艾媒咨询的一项调查结果称,在桂林本地,商务租车一到周末都无车可租,旺盛的有点离谱。

亿欧网联合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面向普通打车的用户的滴滴、快的已经占有了一定的市场的份额,要想扩展业务有更大的发展,布局商务租车是很自然的事情。另外,黄渊普认为,商务租车模式在资本市场已经获得了认可,而滴滴、快的等作为打车平台,需要有新的模式获取资本的支持,这也是其涉足商务租车的原因。

AA租车市场总监杨艾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滴滴、快的打车软件盈利模式很难找,而商务租车有现成的盈利模式,其他打车软件很难不向这个方向发展。

业内称商务租车软件会再掀价格战

如果滴滴打车进入商务租车属实,那这意味着U打车和快的的一号专车在商务租车领域又会狭路相逢。众所周知,滴滴打车获得了腾讯的投资,而快的打车则背靠阿里,两者相遇再在再上Uber大佬入华,商务租车价格战会不会瞬间被引爆呢?

易到用车市场部品牌总监胡绪雷认为,商务租车用户更关注产品和服务,如果还像滴滴、快的那样烧钱补贴的话,就本末倒置了。

黄渊普认为,后入局者如一号专车,传闻中的U打车等,肯定会通过价格战来抢夺用户。“但是,因为商务租车同普通出租车市场相比还是一个小众市场,用户基数相对来说也很小,即便发起价格战,规模和市场反应同原来相比也会逊色不少。”

杨艾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滴滴、快的均为平台性质公司,依靠的是业务快速发展撬动资本市场,进入商务租车领域后,价格战应该还会上演。

商务租车软件发展之路仍然坎坷

既然商务租车市场如此火爆,互联网大佬也对此多有看重,那商务租车软件前景是否无限风光呢?

虽然7月17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了《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业内普遍分析认为,这表明在政策层面明确了打车软件的合法地位。不过商务租车软件的发展或并不会一路平坦。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日前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商务租车APP可以做到即时性租车,这使得它们和普通出租车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未来壮大后或遭到出租车行业的抵制。

另外,据了解,目前包括Uber在内商务租车软件多和本地租车公司共合作。但是这也可能存在问题,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商务租车车辆的规范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大型公司还比较规范,但小型公司车辆规范问题较多。

黄渊普也说道:“监管部门虽然乐于看到商务租车这种盘活市场租车资源的行为,但是这是在商务租车不出大问题的前提下。”不过顾大松分析指出,这种模式有利于商务用车软件规避法律风险。黄渊普说道,未来监管部门可能从汽车租赁公司入手,消除安全隐患。(中新网IT频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