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奇瑞江北项目:凯翼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4年07月30日 09:26: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灵昕

凯翼是谁?

这对汽车圈以外的人来说,是个几乎不可能回答出来的问题。

对汽车圈内的人来说,答案很清晰明了:奇瑞的新项目,新公司。

管理团队方面,公开资料显示,凯翼董事长仍为奇瑞控股董事长尹同跃,常务副总经理也就是实际的负责人则为原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研发负责人为原奇瑞旗云研究院院长卢礼华,销售负责人为原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旗云销售部部长黄招根。而凯翼的员工也几乎全部是原旗云、开瑞威麟、奇瑞商用车的人员,基本上没有外招人员。

产品方面,近日被媒体曝光的凯翼C3、C3R、凯翼C5、C5R等都是基于原来奇瑞的老产品基础上打造,如近日媒体曝光的凯翼C5R是基于奇瑞A3打造,凯翼C3则是奇瑞原规划的旗云2。而凯翼旗下的微车、SUV、MPV则是基于原开瑞、威麟品牌未上市车型的基础上打造。

渠道方面,凯翼内部人士表示,现在凯翼签约的经销商数目已经超过了一百多家,计划到年底达到150家,明年达到300家。因为有原来的旗云、开瑞的渠道作铺垫,对凯翼来说,渠道招商并不是一件难事,至少比观致这种新品牌进度要快。

也就是说,凯翼就是原来奇瑞开瑞微车+旗云事业部+奇瑞商用车公司的综合体,只不过变了个名字而已。

凯翼的竞争力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汽车市场,已经走“高大上”路线的奇瑞尚且难以为继,继承了奇瑞“遗弃”资产的凯翼又如何立足?如何能分得一杯羹?凯翼凭什么?

据凯翼内部员工透露,凯翼的未来有两个发力点。

一是三四线市场,凯翼品牌将主打性价比,价格区间集中在5-10万之间,与奇瑞的产品形成区别,而门槛也要稍微低一些。

二是互联网汽车市场,凯翼常务副总经理郑兆瑞在微博上公开表示:“凯翼汽车想引入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战略性投资,共同打造下一代汽车,有意者可详谈。” 凯翼内部人士透露,凯翼的造车思路,也是受到小米手机取得成功的启发,凯翼将专注于生产带有智能车载互联的中小型SUV、轿车、MPV等车型的品牌,以期实现逆向透围。

凯翼的逻辑是三四线城市是汽车市场的蓝海,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于是我进军三四线市场;未来年轻消费者是购车的主力人群,这群人是在互联网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更喜欢智能化、互联网化的汽车,于是我就造这样的汽车。

表面上看起来,这个逻辑无比正确。

凯翼的机会与风险

但对凯翼来说,面前确实有一盘肥肉,可是有人比你下手更快,等你动手时,别人已经把肉抢到碗里了。

三四线城市的确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蓝海,但看中这片蓝海的并不只有凯翼。自主品牌的兄弟们早就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早早就排兵布阵,比亚迪吉利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包括凯翼的亲兄弟早就把销售渠道下沉到了县级市,甚至是合资品牌如大众丰田日产也都把销售渠道延伸到了三四线城市。东风日产已抢先推出了四万元以下的启辰R30、大众也表示要推出五万元以下车型。在自主品牌布下精兵强将,合资品牌围追堵截的三四线市场,凯翼胜出的资本是什么?

产品?

渠道?

性价比?

从目前公开的资料分析,凯翼都不占优势。

互联网造车确实是当前最流行的“新名词”,但是互联网造车已经是一种趋势,而不是仅仅凯翼有这个前瞻意识,凯翼的同门师兄观致打的就是互联网造车的招牌。上汽、长安、比亚迪、吉利也都推出了自己的车联网产品。实际上,在互联网造车领域,凯翼是个后来者。

同时,凯翼的互联网造车思维与其三四线城市的品牌定位实际上是有冲突的。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看重的是产品性价比、可靠性,这也是五菱宏光能成为神车的关键因素之所在。

对凯翼来说,复制小米的成功模式显然不可取,也不可能。值得凯翼学习与模仿的对象并不是小米,而是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的优势是性价比高,但劣势是造型落后、配置落后、智能化科技化落后。而这方面,凯翼得益于奇瑞多年的沉淀和积累,有一定的优势。如果凯翼能够把价格降到最低、把品质做到最好,把造型做到最符合消费者需求,凯翼仍然有成功的机会。

中国市场还需要一家新的汽车公司吗?新的汽车公司还有成功的机会吗?

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中国汽车市场永远缺一家新的汽车公司,新的汽车公司成功的机会也大于失败的机会。

但问题的关键是,凯翼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