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反垄断:豪车价格内外有别根在强制经销

2014年07月30日 11:27:11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分析指出,在中国市场,汽车企业存在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这主要是由于整车企业过于强势,垄断相关资源,导致进口车型售价以及售后服务价格的高企。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反垄断调查二处工作人员表示,市场欢迎像奥迪这样的国际汽车品牌能够主动进行整改的做法,也希望其他企业都能够对自身经营行为进行合规性审查,积极采取措施,共同推动中国汽车售后服务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豪车尚需继续“出血”

然而,本次多家豪华车品牌主动下调价格,能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国内豪车市场价格能否与国外市场平行?

据悉,以本次主动降价后的路虎揽胜5.0V8低配车型为例,在国内的价格为260万。然而在部分海外市场,该车售价不超过9万英镑。这也意味着,即便加上国内各种税率与运输成本,国内售价依旧相对海外高出几十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次豪华车对价格进行相应调整,仅仅是为了回应调查,或者说是受到相关部门调查的压力做出的反应,并非是一种市场行为,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张志勇表示,此次反垄断调查的最终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变化,还需要看反垄断调查的具体结果,特别是政策与监督部门如何落实处罚。从长期来看,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保持高压状态,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并且,从国内汽车品牌相关法规来看,2005年出台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在实施多年之后,尤其是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规模发生巨大变化之后,一直没有进行相应的调整。而该管理办法赋予车企拥有绝对强势地位,导致出现了强制规定经销商经营模式,收取建店保证金,强行压库、搭售等等情况出现。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则表示,造成汽车流通业垄断的根源就是《汽车品牌营销管理办法》,汽车业反垄断的最有力措施就是废除这个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