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四达标筹备期吃紧 商用车市喜忧参半

2014年07月31日 09:04:54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Ada Ren

今年四月份,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第27号公告》表示,定于2014年12月31日废止适用于国家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下称“国三”)柴油车产品《公告》,2015年1月1日起国四标准正式实施。

三呼其出的“狼”终于来了,其中的反复更迭让不少商用车企心力交瘁。如今,政策利剑已悬置头上,且仅余半年的调整时间,对于车企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又有几家欢乐几家愁?而对于近年日渐下滑的商用车市来说,市场格局会迎来什么样的变化,潮流技术又去向何方?……诸多问题摆在面前,商用车市面临严政大考!

谁将达标

我国的国3、国4标准是参照欧3、欧4汽车排放标准,国3与国2相比,尾气污染物排放限值降低了30%,而国4号标准将进一步降低60%。政策几近苛刻,届时达标企业又有多少?

“这对于外资或利用外资技术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说,实现全系车型全面升级至国四问题不太大,而其他自主品牌车型多数会不达标。”全国汽车市场研究会商用车分会秘书长杨再舜接受盖世采访时表示。他说,“在商用车市场,外资多集中于中高端领域,如占轻卡10%左右的高端市场基本被外资垄断。加上欧美日等国家排放法规标准实施较早,因此企业在此方面的技术是比较成熟的,国四标准的颁布基本对其影响不大。与之相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较晚,对于发动机排放后处理系统核心技术尚未完全掌握,虽近年研发力度加大,但要达标尚需借助外力实现技术升级。”

然而,技术的升级首先带来的是成本的增加。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行业的平均水准,国四车价格将比国三车高1万到3万。这对于凭借价格优势取胜的自主车企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自然其巨大的市场份额也将受到威胁和挑战。

“在国三标准实施的时候,国内主要柴油机供应商以及整车厂已经在进行相关技术的开发,此后技术得到不断提升,产品陆续投放到市场,如今,主要的柴油机供应商以及商用车企为迎接国四标准的到来已经做好了技术储备。”艾睿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英文 名:AlixPartners,专注于商用车研究领域多年)董事吴晶辉对盖世汽车网记者说到。这当中自然也包含不少自主车企。然不少人士则表示,目前诸多条件不利于自主企业的发展,希望国家在执行验证的时候能给予一定补贴。就在不久前,假国四现象暴露纸端,为了达标企业不惜冒险。无论是积极应对还是寄希他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国四的实施将迫使本土商用车企业走向高端化,小厂商或低端产品被逐步淘汰,整个产业将因此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