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江淮汽车-星锐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小四走草原 长途体验江淮星锐4系轻客

2014年08月05日 09:26: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笔者有幸参与了一次江淮星锐4系长途体验,由北京市内往返张北坝上地区700多公里的行程,得以深度体验这款来自江淮的短轴多功能商用车在各种路况条件下所带来的感受。说他是小四,不只是因为相比6系、5系的大哥他个子小,而且他真的叫4系。

可沉睡 可交谈

说实话,从事商用车行业报道工作已近5年,对于这种以生产资料为定位的车辆,笔者从未在舒适度等方面有过较多的思考。尤其是这种多功能商用车,由于其的主要市场为城市物流,其车辆的使用特性也就限定在了单次短途,路线固定,全天运营,人歇车不停等标准上,按照这个标准,很少有人对于车辆在长途驾乘方面有较高要求,驾驶员似乎也已经习惯了这种。然而,深度体验一辆车,没有时间的保证,是不够的。

车队由东五环出发,沿五环路、京藏高速、张石高速抵达张北县城,无论是轮胎噪音还是发动机噪音都没有影响到车内小伙伴之间的交流。在经过了旅程初始的兴奋之后,小伙伴们纷纷进入梦乡,而从昌平西关到水关长城一段,路面由平原渐渐进入了山区,时走时停的路况又让大家纷纷醒来。曾经有卡车司机说“好车就是我在路上见谁超谁”,而我认为好客车就是“睡的香,聊得来”。同车伙伴都觉得车内安静,聊天的可以低声交流,不影响睡觉的伙伴休息。这不就挺好的了么?别忘了,这可是一辆多功能商用车。

命运多舛的星锐

自2011年开始,在中国多功能商用车市场上不再是从前双寡头领军的局面了,两个全新的品牌举起了该市场自主品牌的大旗。然而三年过去了,江淮星锐的市场知名度不高,就像是一个只知道低头干活的傻小子一样。俗话说,“光练不说傻把式”,但是江淮星锐沉默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企业在产品导入方面的策略对于企业和品牌的影响有多么大,星锐给我们现身说法举了个例子。

2011年,江淮星锐6系长轴产品面市,作为新成立的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首发产品,它被寄予厚重的期望,而在随后的2012年,5系登场;2013年,4系亮相。可以说在企业和品牌的发展过程中,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以及星锐品牌走了一条并不顺利地道路。也许有人会说我的观点有成王败寇的倾向,但是市场成果确实就是检验企业、产品以及策略的标准。

星锐产品的上市顺序是首推长轴,短轴跟进。然而市场中量最大的恰恰是短轴产品的细分市场,由于初期产品导入期在方向上产生了错误,导致星锐的6系及5系产品在物流车领域发展相对较好,而这个相对是对于其在轻客市场的表现来说的。就这样,等到在轻客市场有竞争力的4系上市时,整个星锐品牌的投入产出没有能达到让公司能大张旗鼓再发展的地步。2014年,星锐品牌并入帅铃体系的传言不胫而走,我们不讨论真假,作为一家企业,注重商业利益无可厚非。

出路在何方

我们在讨论自主品牌时总会谈到正向开发和逆向开发,对于江淮星锐来说,逆向开发造成的困难恰恰就是其反映在产品推广梯次的问题中。这使得企业的研发成本大幅提高,车辆改装适应性降低。成本提高对于一家新企业新品牌来说,五一是阻碍其再发展的阻力,而车辆改装适应性的降低,对于一款多功能商用车产品来说,那简直就是马入夹道了。

不过还好,星锐毕竟在城市物流车方面有所斩获,从原先在北京街头偶尔见到,到如今经常能在城市的不同地区见到不同涂装的星锐,市场局面还是打开了。虽然慢,虽然难,好在星锐已经找到了问题,这四年在于星锐的接触中,笔者也感受到了这一点。此次张北草原行,看着晨光映衬的星锐4系,日出日落,市场风云,星锐也许能迎来属于自己那九十点钟的太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星锐
星锐
指导价:11.97-19.47万元
2.0T 2.2T 2.5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7-19.47
MPV
2.0T 2.2T 2.5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