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南双品牌销量腰斩 三菱向广汽倾斜

2014年08月08日 17:15:19
分享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蓝朝晖 刘洋

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锐减的背景下,福汽的业务重心能否向东南汽车转移,成为东南汽车双品牌提升销量的重要期望。“从年初福汽旗下新龙马汽车发布新自主 品牌‘启腾’以来,几乎福汽的主要资源都开始向新龙马汽车转移。”一位熟悉福汽的人士透露说,目前福汽的工作重心就是在打造新龙马和重组金龙汽车上,东南汽车已经很难获得福汽更多地支持,刚刚实现盈利的东南汽车或将再度面临亏损困境。

双品牌销量腰斩

作为福汽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东南汽车自2006年三菱汽车入股以来,一直以东南品牌与三菱品牌双品牌运营。

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东南汽车坚持自主研发和引进车型双品牌战略,全年实现销量11.71万辆,增长13%,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增长21%,远超全国市场增幅,并且全年利润增长87%,实现连续5年增长。

然而,今年上半年东南汽车双品牌的销量仅为3.37万辆,同比下滑了40.1%,仅完成全年13万辆销售目标的25%,销量下滑程度仅次于天津一汽长城汽车。对于东南汽车销量下滑的原因,外界不得而知。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如果说长城汽车的重点是SUV,天津一汽还有合资公司支撑的话,东南汽车的销量几乎是全面下滑,其旗下无论是东南品牌还是三菱品牌的销量,都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可以说东南汽车自主品牌下滑是主因,但三菱品牌的销量下滑却可能和三菱在华战略向广汽集团倾斜有关。”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副总经理颜景 辉称,如今在亚市内的自主品牌4S店都已退出,曾经经营东南汽车的经销商也依靠与三菱的关系,改为经营广汽三菱

通过在亚市走访看到,目前东南汽车与广汽三菱正共店销售,店外正面只能看到广汽三菱的标志,而没有任何与东南汽车有关的信息,只是在4S店后面的外墙上有一张东南菱悦V3的海报,才发现广汽三菱4S店下还“隐藏”着东南汽车品牌。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三菱累计销售2.95万辆,同比增长了110.46%,占据三菱汽车在华销量的85%以上,但其中东南三菱的占比不到15%。

贾新光表示,基于和福汽的关系多年来一直未能理顺,占福汽25%股权的三菱汽车与广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之后,资源开始向广汽三菱倾斜。而随着三菱在东南汽车 中的地位弱化,东南汽车的“去三菱化”趋势也正在形成,这意味着未来东南汽车销量将完全靠东南品牌支撑,东南汽车的销量下滑也在所难免。

福汽单飞重心转移

实际上,东南汽车的命运转变与福汽试图单飞不无关系。此前,在国家相关部门、福建省主政者见证下,东风和福汽高层签署了联姻的框架协议。虽然双方至今仍未否认谈判终止,但有消息称,双方谈判已经全面停顿,前景并不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