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福汽入主金龙终敲定:目标或为整体上市

2014年08月13日 10:04:12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1

福汽入主金龙

7月31日,金龙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7月3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豁免福汽集团因国有资产行政划转而增持公司91625796股股份,导致合计持有公司151458942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4.22%而应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

这意味着福汽入主金龙汽车的股权划转已全部完成,一年之后,金龙汽车的实际控制人再次由厦门市国资委“升级”为福建省国资委。一场围绕金龙汽车的股权争夺战,在经历13年的此起彼伏后,终以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入主金龙而落幕。

“这与其说是资本的争夺,不如说是服从国企改革的大势需要。”一位接近金龙汽车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尽管厦门市政府心有不甘,但在上级政府的政策重压下,也只能选择服从。

现在,以谷涛为代表的原金龙系高管已相继离职。取而代之的是来自福汽的管理层,他们上任后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将金龙汽车打造成福建国企改革的样板公司。

目标直指整体上市?

借助金龙汽车这一上市公司平台,整合福建汽车资源,是福建省汽车主管部门的多年夙愿。早在2001年9月,为做大做强福建汽车产业,福汽就从厦门市财政局手中无偿受让17%的金龙汽车股权,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但福汽入主金龙后,与代表厦门市地方政府利益的第二大股东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矛盾重重。直到2004年,代表福汽集团的凌玉章、王志勇退出厦汽董事会,福汽集团才退出金龙汽车的实质管理,但仍保留原有股份。

去年5月,在东风集团战略重组福汽集团前夕,厦门市国资委有意安排了一次资产调整,将第三大股东7.68%的股权划转给海翼集团,使之在金龙汽车的股份超过福汽,成为第一大股东,强化当地政府对金龙汽车的管控意图明显。

但随后在去年年底,金龙汽车便因“重大重组事项”停牌3个多月,复牌后,海翼集团已与福汽签署了《股权托管终止协议书》,福汽再次入主金龙成为其控股股东。

该计划披露后,金龙汽车股价在资本市场一路看涨。宏源证券分析师何亚东认为,新管理层上任后,将加强营销、采购整合,解决以往公司毛利率较低的结症。目前,金龙汽车的销售规模大于宇通,但公司的净利润率仅1%,相比宇通8%的净利润率,金龙至少有3倍的市值增长空间,这是目前资本市场追捧金龙汽车的原因之一。

但资本市场更期待的是,福汽借金龙汽车这一平台完成整体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完成企业体制改革。

这并非是无端猜想。几乎是与廉小强入主金龙同时,福建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完善促进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称在今年年底前,福建将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培育发展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其中福汽与奔驰、厦门金龙的重组合作,被列为改革的重点对象。

而此次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路径是,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企业整体上市,鼓励国有企业把更多资产注入到已上市的子公司中去。在这方面,刚刚完成整体上市的江淮汽车无疑为福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2

博弈东风重组

而在7月31日金龙汽车公布的《收购报告书》中,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福汽也承诺将分期实施对金龙汽车的三大资产注入,即有可能将该公司持有的新龙马汽车51%股权、东南汽车50%股权和其他合资企业资产的50%股权全部注入到金龙汽车中。

“如果此规划成行,那未来金龙汽车极有可能成为福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平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虽然福汽承诺注入的三大资产均属客车,但也可视为整体上市。

博弈东风重组

事实上,对一些市场竞争力并不强的自主车企而言,现实确实到了需要改革重组的时候。据上述证券分析师向记者透露,此次发改委针对豪华车配件采取的“反垄断”调查,虽然最终结果将使消费者受益,但也会间接加剧自主车企的生存压力,不过,即便能预知这样的结果,发改委依然采取行动,表明国家相关部门要通过市场让自主车企优胜劣汰,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但凡有些想法的自主车企都不愿成为被重组或被淘汰的那一个。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已连续11个月下降,市场份额首次跌破20%至17.7%。一些销售不佳的自主车企已经在面临生死存亡。

而根据《收购报告书》的披露,福汽2012年和2013年的汽车销量仅为11.48万辆和13.23万辆,几乎与南北大众的单月销量持平。在中央政府号召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整合要素资源、大力推动自主品牌发展的政策环境下,福汽需要借国企改革之势,通过整合旗下资源,提前为自己的将来布局。

对此,福汽也在《收购报告书》中明确表示,此次入主金龙的目的就是,提升福建省国有汽车工业在全国汽车中的竞争实力和市场份额,有效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福汽集团的规划是,将完成以福建奔驰东南汽车为核心的轿车和高端轻型客车生产基地、以金龙汽车为中心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和以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心的微客、重中轻卡生产基地三大产业集群,并在此基础上完善整车、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布局。

“至于之前与东风签署的战略重组协议,福汽当前的想法很可能是,先把自己做强做大,然后再以此为筹码与东风谈判。”上述分析师称,现在福汽对东风的态度就像之前金龙对福汽一样,不想被重组,但或许有一天,面对政策压力,福汽也不得不服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