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海淘车"将迎春天? 比"中规车"便宜10%

2014年08月15日 09:06:03
分享到: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许方华

近日,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透露,由该机构起草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已经报相关部门审核,一旦落地,将会打开另一条进口车进出口通道,对虚高的进口车价形成真正的压力。同时有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将把“海淘车”纳入三包范围。事实上,广州也有大大小小的进口车卖场不下十个,有的已经在本地扎根多年,最近两年新开的也有不少。限牌以来,在传统的强势豪华汽车品牌像奥迪奔驰宝马不断传来新店开业消息的同时,进口豪车卖场也在悄然扩张,并纷纷打开售后服务市场。

规模可能占豪车市场20%

“海淘车”在中国车市由来已久,由于缴纳完整的关税,通过贸易公司正常进口,所以并不违法。这些车绕过了车商授权进口渠道,且按照美国或者欧洲的法规生产销售,所以这类车在市场上被称为“美规车”、“非中规车”或者“大贸车”、“海淘车”。未经证实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美规车总销量约为12万辆,与2012年超过100万辆的豪华车销量对比,美规车销量仅占后者约10%。但美规车通常以国内售价超过50万的宝马、奔驰等品牌豪华车为销售主力;如果仅统计国内售价超过50万元的豪华车销量,美规车销量占比可能达到20%以上。

价格通常比4S店便宜10%

广州一家进口车卖场经销商向记者介绍美规车进入中国的交易流程说,其本身以消费者身份从美国经销商处购买车辆运回国内,经过海关、商检等一系列手续,在国内再次进行出售。以保时捷卡宴3.0T混合动力版为例,加上消费税、增值税、运费等政策税费和海关费用,“我们购车的实际成本105万元左右,售价是120万元,中规车却要160万元。”

美规车并没有通常意义上的厂家指导价,必须参考对应中规车市场价格频繁波动,通常保持10%左右的价差。对市场变化能够准确把握的经销商可以获得丰厚回报。接受采访的一家美规车公司员工对记者表示,他经手的一辆路虎帮助公司赚了40万元。但也有判断失误而出现亏损的经销商,经常被抱怨的是上一代奔驰S级轿车,在4S店该款车最高降价超过40万元,这导致美规车经销商在出售奔驰S级轿车时无利可图。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卖场直接在国外“收车”,由此拥有独特的车源,去年番禺的一路发名车行就曾从国外购买了McLaren(迈凯伦)公路超跑MP4-12C,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此外,据销售员介绍,通过贸易形式引进中国的车型与专供中国的中规车相比,售价有一定的优势,配置也更个性化。

“海淘”卖场售后服务升级

在销售和服务上,这些进口车卖场正在尝试走自己的营销路子。“国产豪车利润薄,车源主要为国内车厂和4S店所控制,我们有自己的进货渠道和实力,因此专做进口豪车和超级豪车。”广州宝宴汽车总经理郑首冬告诉记者。在经营模式上,广州宝宴与此前在番禺开业的一路发超跑名车中心类似,广州市民难得一见的奔驰SLS AMG、迈凯伦MP4-12C超跑、悍马加长车等都能在这些豪车卖场找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