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渠道独立难支撑 MINI在华发展存变数

2014年08月15日 09:40:15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津津

4年前,在销量和品牌的双重推动之下,MINI开始尝试独立于宝马渠道,在全国多城市开设MINI品牌4S店。不幸的是,4年之后,MINI独立销售渠道却因经销商的“怨声载道”,逐渐显现出收缩或者是回归宝马的迹象。

有媒体报道,“近日广东宝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旗下MINI 4S店售后服务业务已和该集团宝马4S店合并”,另外,“浙江已有MINI 4S店出现退网现象,成为MINI品牌的二级经销商”……

目前MINI品牌在中国的终端销售主要包含三种形式:MINI 4S店、MINI展厅以及宝马和MINI共建的4S店。

“由于受市场竞争和国家政策影响,所有4S店的赢利点其实都不在卖车上,而是在售后”,北京杏石口MINI品牌4S店内部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如果单开MINI独立4S店,经销商在该运营模式下很难短时间内实现盈利,因此很多MINI经销商由于达不到销售预期已经怨声载道。

这或许也是部分MINI品牌4S店出现退网或者回归到宝马渠道之中的原因所在。

杏石口MINI品牌4S店是北京较大规模的脱离宝马独立运营的4S店之一。据一位内部人士介绍,该店单月销量在80至90辆左右,在北京地区属于上等水平。

但是,如果按照4S店单店年销售量在600-800辆才能实现盈利的一般规律计算,再加上建设一家像MINI这样的高档品牌4S店,不仅涵盖MINI汽车销售、售后服务,还包括MINI文化中心、车迷俱乐部等项目,其先期投入资金并不在少数,“因此,这家店实现高盈利的难度很大”,某分析人士如是表示。

相反,位于燕莎附近的北京燕宝MINI展厅的月销量也能实现70辆左右,所谓展厅就是只负责销售车辆,并不负责售后维修等项目,店内装修比MINI品牌4S店也相对简单,所占面积也要小很多,雇佣的员工就更少,因此其盈利能力也相对较高。

而位于亦庄的北京燕宝MINI4S店虽然月销量仅能实现30辆左右,但是由于与宝马品牌渠道共享,且售后维修都归于北京燕宝旗下,所以也并不存在生存压力。

出于此考虑,“厂家也就不再愿意单独开设MINI 4S店,而是通过MINI城市展厅或者与宝马渠道合并的方式销售MINI车型”,某北京燕宝内部人士透露。

事实上,MINI在建设独立4S店上的态度一直非常谨慎。早在2003年,MINI就跟随宝马品牌进入到中国市场,其销售、售后等都是依托于宝马渠道开展。直到2010年,MINI首家独立4S店才在上海开业,之后武汉、大连、南京、湖州、北京等4S店也相继成立。

时任MINI品牌掌门人的朱江曾公开表示,如果“在不需要布局的城市开MINI4S店,经销商会在刚启动投资时就面临很大的盈利风险”。2012年,MINI在中国的4S店数量为12家,2014年这一数量仅仅扩充到13家,可见朱江以及经整个MINI品牌对于开设MINI4S店的保守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