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京城新能源车仅有4款 充电难左右市场

2014年08月19日 08:27:20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提振下,近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购车申请者数量中,新能源车申请者较上期增加近300人,很多消费者准备“尝鲜”,使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迎来了春天。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目前新能源车大幅降低售价,但7款目录车型仅4款有售,过少的车型选择范围让消费者仍然出手谨慎。

7款目录车型仅4款有售

根据《北京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显示,在北京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与国家相一致,即按照国家和北京市1:1的比例确定补助标准。同时,只有进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的新能源车才能享受补贴。

据了解,目前进入该目录的有北汽E150 EV比亚迪e6江淮和悦iEV4、北汽C70GB绅宝电动车、腾势电动车华晨宝马之诺1E以及上汽荣威(微博)E507款车型,补贴后的价格为7万-22万之间。但是消费者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只有4款,北汽C70GB和腾势电动车并未上市,而华晨宝马之诺1E只租赁不出售。

其中,北汽E150EV、江淮和悦iEV4主攻10万元以内的低价市场,比亚迪E6、荣威E50则抢占高端用户市场。北汽E150EV除享受9.5万元的政府补贴外,还可享受5.1万元的企业补贴,最终售价8.48万元,而江淮和悦iEV4实际售价仅为7.48万元。荣威E50在享受6.65万元政府补贴外,还能享受2.56万元的厂家补贴,最终售价14.28万元。比亚迪E6由于续航里程超过250公里,能够享受11.4万元的最高政府补贴,高配车型售价21.6万元。

此外,华晨宝马之诺1E并不销售,而是分为长期和短期两种租赁方式,长租在签署三年租赁合同的情况下,折算下来每月租金为7400元。短租则按照每天计算,费用在400元/天。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新能源车业务开展情况,根据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提供的调查,目前仅有4%的经销商开始销售新能源汽车,31%的经销商表示没有开展新能源汽车销售的计划,56%的经销商还处于观望状态,经销商对今年北京市2万辆的销售指标能够完成多少心存疑问。

充电难左右消费者意愿

针对7月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发布,北京商报记者调查的不少经销商表示各项政策对新能源车的销售推进都十分重要,尤其是促进充电桩建设的政策,将是影响新能源车销售的一个关键问题。

据了解,在政府双补贴政策的帮助下,虽然在北京地区购买新能源车不用支付此前动辄超过30万元的官方售价,但很多消费者认为充电难仍然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坎。市民林先生表示,本来想参与新能源车摇号,但他居住的小区物业明确告知即使拥有固定车位也无法实现充电桩的安装,因此他只能打消购买新能源车的想法。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咨询了京城各品牌新能源车的经销商,所有经销商均表示能够安装充电桩,但需要得到小区物业的批准。

一位北汽新能源的销售人员表示,消费者在购买北汽E150EV后,如果无法安装充电桩,经销商会为其保留一年的安装资格,但在此期间仍需要消费者自行与小区达成安装协议。

此外,由于一些厂商的充电桩安装业务外包给专门的安装公司,因此还将收取安装费。一位充电桩安装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需要重新布置线路,将牵涉到对车库地面进行开挖埋线等施工工作,因此充电桩的安装费用可能会高达5000元左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