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免购置税新能源车目录本月将出台

2014年08月19日 09:40:22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琳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宣布将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在日前工信部召开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宣贯会上,工信部明确了可享受购置税免征的新能源车型的具体政策要求和申报流程,并宣布开始接受车企的申报。“本月底,首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有望出台”,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说,未来《目录》将采用动态更新方式。

进口新能源汽车受益

《公告》显示,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

“利好政策背后凸显了政府层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决心,接下来关键还是要看产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表示,目前大多数合资品牌尚处于观望状态,因此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通过政策“红利”在这一领域寻求突破的可能性更大,其中在私人市场的推广是其能否市场化的关键,而产品和盈利模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接下来新能源汽车的走向。

对此,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多年,短期内自主品牌仍是完成《规划》目标的主体。

上汽新能源汽车销售负责人表示,上汽正在积极抢占新能源公务车市场。近日,上汽向石家庄市首批投放10辆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作为警车使用。此外,上海也将批量出现新能源警车。据悉,上汽还将开展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目前在北京市场已与合作伙伴初步达成意见。

此外,江淮汽车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同样希望通过在公务车市场的率先普及,提升产品竞争力,为布局私人消费市场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免除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涉及范围涵盖所有在国内销售的三类新能源汽车,政策优惠首次涉及进口车。意味着今后消费者在购买特斯拉宝马雪佛兰等进口车企的纯电动车产品时也有望获得免购置税待遇。不过,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并没有涉及普通混合动力汽车。

据悉,此次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免税限额不设置上限。将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续驰里程方面,乘用车、货车和专用车需在80公里以上,客车需在150公里以上。同时,对最低里程以及质保时间做了明确规定,质保不低于5年或10万公里。

连出新政刺激新能源车

在推进新能源车市场化发展方面,7月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力度可谓空前。最新一项政策是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由此,分析认为通过成本核算,一辆充满电需耗费10度电的电动汽车,使用成本远低于燃油汽车。

截至2014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产销量超过2013年全年,而此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要求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