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日企罚单:三问汽车零部件反垄断大案

2014年08月20日 17:37:40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日公布了对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企业的反垄断处罚决定。这次反垄断将为汽车制造业和消费者带来哪些利好?对我国反垄断执法有何影响?记者20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消费者和专家。

深层次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经发展改革委查实,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和4家轴承企业涉嫌达成并实施汽车零部件、轴承的价格垄断协议。两案违法时间均持续10年以上。经价格协商的零部件用于本田丰田日产铃木福特等品牌的20多种车型。

被处罚的两家轴承企业精工和NTN19日分别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表示全力配合中国政府部门进行汽车轴承业务调查,采取多重措施确保遵守中国反垄断法。

反垄断调查的初期效应已经显现。广汽本田8月8日率先宣布,9月1日起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随后,广汽丰田也宣布于8月18日起下调部分零部件价格。

过高的汽车零部件价格已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饱受诟病的弊端,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且对汽车业健康业态的形成危害巨大。

“零部件反垄断应是汽车业反垄断的主战场。”一位资深汽车行业人士说,零部件贯穿于汽车消费整个生命周期,其价格垄断对汽车行业的危害隐蔽且巨大,甚至不排除和汽车制造商利益交换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可能。

目前,我国汽车企业,尤其是日系合资企业对日本零部件供应商依赖度较高。中研普华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从日本进口额为95.8亿美,占零部件进口总额的27%。

一位日系汽车4S店负责人向透露,日系A级车国内外差价不大,但零部件供应链相对封闭,竞争不够充分,国内本土零部件企业很难进入日系车采购体系。而B级及B级以上车型市场竞争激烈,难以靠垄断整车价格获取高额利润,而通常通过整车厂对零部件厂以及4S店严格管控,去操控市场获取高额利润。

同期,各地反垄断执法部门对克莱斯勒奥迪奔驰等汽车经销商的反垄断调查也在推进。克莱斯勒、奥迪已查明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受到相应处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说,国家启动对汽车及配件的反垄断调查,将切走相关企业的高利润蛋糕,促进价格回归理性,对整个行业也是一次普法教育,将从深层次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消费者购车、养车成本将下降

业内有消息称,广汽本田此次涉及调价的零部件品种近3万种,占总体零部件的70%,价格平均降幅达20%。但广汽本田表示:“零配件调整具体涉及范围与降幅尚未最终确定,将会在稍晚时间宣布。”

记者走访咨询了天津多家广汽丰田4S店,发现确有部分配件价格下调,但幅度不是很大。

在天津美利丰店,售后人员介绍说,此次价格调整涉及一千多个零配件,有涨有跌,但常用的机油、机滤等价格没有变化。

天津汇丰行售后工作人员称,4S店已接到总部关于零配件价格调整的通知,目前皮带、火花塞等常用配件价格已下调,但幅度不大。“我们是合资品牌,不像国外品牌零配件价格比较高,降价空间没那么大。”

汽车流通领域专家贾新光认为,某一国别的零部件企业如果结成价格同盟,将对整车成本以及售后维修成本带来影响,预计近期将迎来以日系为主的汽车品牌零部件价格下降。

天津市民岳彤说,他选择私家车的标准除了汽车本身售价,更关注后续保养费用。“汽车反垄断调查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有目共睹,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汽车零配件价格保持常态关注,让这种实惠更持续、更透明。”

推动反垄断执法与国际接轨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这起反垄断案涉及横向价格垄断协议,即具有竞争关系经营者之间达成的垄断协议,直接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

“价格横向共谋是价格垄断中最严重的一种,此次对日本相关企业的反垄断调查从调查和执法程序上均与国际充分接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志松说。

我国对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企业开展反垄断调查始于今年4月。而早在2010年和2011年,日本的反垄断机构就对这些企业进行了相关调查。2013年9月,美国司法部宣布对9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公司在美国市场多次合谋操纵价格罚款7.4亿美元,两名高管也面临牢狱之灾。

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生效。6年来,我国的反垄断执法力度日渐加强,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

邓志松说,对危害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进行反垄断调查和执法,是世界公认的市场经济规则。反垄断执法是建立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在国家下放行政审批权的同时,完善包括反垄断执法在内的市场监管体系,将为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