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吉利将与沃尔沃联手造互联网汽车

2014年09月03日 11:57:36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吉利集团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吉利正打算开发互联网汽车,而与之前上汽和凯翼推出的互联网汽车方案不同,吉利互联网汽车打算在全新平台—CMA平台上研发。CMA平台是由吉利与VOLVO联合开发的紧凑车型平台,也是吉利集团最为先进的平台。而吉利在此平台上研发,也是希望这款互联网汽车能从起步阶段起就直接进入到全球的主流市场。

在吉利之前,上汽和奇瑞都已经在互联网汽车行业布局。上汽联合阿里巴巴开发互联网汽车,而奇瑞集团下属的凯翼汽车,提出了“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汽车”的口号。

自主品牌企业纷纷下注互联网汽车,最大的动力是为了摆脱目前的困境。中国的自主品牌行业也正在经历一轮萧条,经历销量的“十一连降”。而就如同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一样,互联网汽车也属于新兴的领域,中国车企尚有机会与世界巨头平起平坐平等竞争。

互联网概念不玩白不玩

CMA平台由吉利与VOLVO联合在瑞典成立的吉利-VOLVO联合研发中心—吉利控股集团欧洲研发中心(简称CEVT)研发,是紧凑型车平台,也是首个吉利与VOLVO共享的平台,全新一代沃尔沃V40、C30以及XC40紧凑型跨界车型,以及吉利品牌的高端车型KC系列都将在CMA平台上打造。

而李书福还计划在CMA平台上开发互联网汽车。借助全新的平台开发互联网汽车,李书福希望吉利的互联网汽车是最先进的,同时希望在产品推出以后,能直接销售到西欧北美等主流国际市场去。

不过,这个项目目前尚在尽职调研阶段,具体以何种方式推进,仍要等待尽职调查结果再定。

在传统汽车行业,互联网汽车已经不是新名词。上月28日,奇瑞集团下属奇瑞商用车公司控股50%的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刚刚发布了“凯翼”品牌,并明确定义为将造智能汽车。凯翼将采用轻资产的模式,并正与互联网公司洽谈,计划联合打造智能汽车研发中心,首款智能汽车定名为凯翼i-CX

而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宣布携手研发互联网汽车以后,其互联网汽车的方案也已经“出炉”,上汽集团信息系统部应用开发总监闫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计划打造的互联网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带有互联网属性的汽车,围绕这个汽车,上汽最终要构建为出行服务的生态圈。”

根据计划,吉利、上汽和凯翼的互联网汽车均在2017年上市。两年多以后,自主品牌企业将迎来首轮互联网汽车的集体上市。

逆境抢占全新市场

“作为一家新企业,凯翼如果仍然走传统车的老路,是没有出路的。”郑兆瑞说。凯翼要造的智能汽车,能根据温度自动帮你调空调,能记住你的样子,通过声音来识别并将座位调节到你习惯的位置等等,这都是根据消费群体的需求来确定的。

在凯翼的市场调查中发现,未来购车人群的年龄在25-34岁之间的消费者占了汽车消费市场的40.3%,24岁以下占4.9%,也就是说34岁以下已经占了将近50%,且这个数据还有进一步增长的趋势。

“34岁以下的年轻一代,将成为未来汽车行业消费的主力,在未来的10年中,90后一定成为主力消费人群,会占到市场的60%以上。”郑兆瑞分析。而90后基本上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的一代,他们是宁可不吃饭也要上网整天挂在网上的一族。

“智能化、互联化和无人驾驶,是未来汽车的方向。”上海博泰创始人应宜伦分析,这已成为业内的共识。

上汽打算围绕更快速的4G通讯来开发全新的车型。把手机互联包括车的屏主机的互联实现到非常好的全新方面。目前的车联网很多东西用户可以下载,但是下载的都是碎片化的,用户体验没有被标准化。而互联网络汽车要把碎片化的东西整合起来,做到优化用户体验。比如,把线上线下打通,用户淘宝时,可能不必用手机来支付,汽车自动就能支付等。

“自主品牌要赶超合资品牌,就看能不能抓住新能源、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未来的自主品牌将是新能源加互联网。”上汽董事长陈虹这样解释上汽进入新技术领域的意愿。

自主品牌跨界求救市

在陈虹看来,未来的汽车,可能不仅是一款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也不仅仅能够网上支付,或者配备WIFI上网,而是所有新技术的集合以及优化。所以上汽计划在新能源、互联网、新量化技术等方面启动了一次从零开始的重新创业。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持续增长,中国已经成为汽车消费第一大国。 但是行业的情绪却十分悲观。因为合资品牌的份额一直在涨,而自主品牌乘用车、轿车市场份额同比已经双双“十一连降”,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甚至在今年7月份首次跌破20%。

最重要的原因是,国内市场参与竞争的品牌太多,国内市场上参与竞争的汽车品牌数量为美国的2.1倍,而竞争的加剧也使合资品牌产品纷纷下探,打破了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之间原来各自“井水不犯河水”的局面。

如何缓解这些压力,郑兆瑞认为“群雄逐鹿、适者生存”的,即便是自主品牌份额连续下降,依然有的自主品牌净利润达到了近百亿,有的自主品牌今年增长率超过30%。这说明自主品牌仍然是有机会的,只要把握市场脉搏和趋势,因为消费者需求和商业模式两者都正在发生变化。

反之则可能被淘汰,如曾经称霸手机行业的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因为没有把握住消费者对手机需求,已经从纯粹的电话工具转化为移动终端,最终失去了霸主地位,易手他人。而滴滴打车、支付宝、余额宝这些新兴的商业模式,则正在改变所在行业的竞争格局。

“我们认为不创新就会死亡。”郑兆瑞说。未来的竞争对手可能根本不是来自地球,而是来自火星。什么都可能发生。很有可能当你将汽车发动机研究到极致的时候,一觉醒来,发现汽车已经不再需要发动机了,研究到极致的发动机已经被淘汰了。而谁先顺应潮流掌握了最新的技术,谁就是未来的行业领袖。

而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而言,当务之急是潜心研发出符合未来趋势的产品,谁首先在细分市场中获得用户的认可,谁就有可能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领导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