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绕开反垄断 豪车降价或多为噱头

2014年09月09日 09:54:04
分享到:
来源: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钱瑜 刘洋

近两个月以来,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从整车销售蔓延到零配件领域以及售后维修保养等几乎整个产业链,多数厂商也迫于压力,或主动或被动下调了整车及零配件价格。但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车市后了解到,车企官方降价的车型多为顶配版,且在市场上没有现车,降价的零配件也不是易损件,消费者在购买和用车过程中,得不到任何实惠,豪车降价实际上只是应付反垄断的噱头。

消费者短期难获实惠

7月初,国家发改委开始调查汽车领域的垄断行为,随后多家车企下调了旗下整车的价格。但是,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车企的降价幅度很大,但官方公布的价格下调车型在车市中却难觅其踪。

除了对进口车指导价进行下调,更多厂商选择下调零配件价格的方式应对反垄断。7月以来,已经有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捷豹路虎等多家车企宣布对包括自动变速箱、发动机总成、车架及各类电子控制单在内的原装零配件价格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大部分宣布降价的车企,都将调整的重点放在了零配件价格和维修保养费上。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零配件的供应、工时费的定价是各大车企进行价格垄断的重灾区。

不过,采访中某品牌经销商表示,虽然官方宣布9月1日开始下调零配件价格,但4S店还未接到具体的降价通知,目前仍然按照现行的零配件价格执行。同时该经销商坦言,一辆车拥有几万个零配件,价格不可能全部下调。而且从官方给出的具体零配件来看,只是对一些不太容易损坏的零配件进行了价格调整,例如发动机总成、变速箱、车架等,需要更换的几率很小,即便车辆出现事故需要更换,由于车辆都已投保,该费用也会由保险公司承担,降价的实际意义并不大。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在目前宣布下调零配件价格车企给出的具体目录中,很多企业都将非易损件列入其中。例如,雷克萨斯旗下车型的散热器总成价格下调35%,发动机总成、自动变速箱总成价格下调30%,空气囊总成价格下调25%;奔驰全系车型的挡风玻璃降价29%,转向助力泵降价24%,散热器价格下降16%。

实际上,对于车企下调零配件价格,经销商更是一肚子苦水。一位经销商坦言,相比下调零配件价格给车企带来的利益损失,经销商方面的损失更大。

虽然零配件降价对消费者养车费用的减少意义不大,但保养价格的降低可以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好处。7月初,奔驰正式宣布下调相关保养价格,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几家奔驰4S店了解到,4S店均得到了通知并开始进行价格调整。一家奔驰4S店负责人表示,现在店内用的都是星徽保养菜单,价格比之前降低不少。

市场结构亟待升级

针对市场上“雷声大雨点小”的降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沈进军表示,反垄断如果最终能降低整车或者售后维修价格,从而缩小与国外价格的差异,就叫做治标又治本,但这并不是反垄断最终能做到的。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表示,打破价格控制只是表面,更重要的是整顿市场秩序。汽车行业现存的限制竞争行为和汽车业涉嫌纵向垄断,不只是降价能够解决的。造成垄断的主要原因是封闭的零配件认证及供应体系,如果不能打破整车厂商在其中的支配地位,即使目前价格下探,也可能只是车企的权宜之计。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反垄断调查主要集中在整车价格、配件和保养价格以及捆绑营销等方面。限定整车价格,即横向垄断;限定4S店的零配件价格和保养价格,即纵向垄断。

汽车市场专家苏晖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反垄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8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挂出《工商总局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这将打破《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对汽车经销商授权的规定。

“国家对汽车整车、配件领域的反垄断调查,遇到的问题之一是总经销商本身就是垄断授权,而现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从法规上支持厂家垄断。这次工商总局做出的改变,等于把汽车销售品牌授权的核心打破了,让市场做决定。”苏晖说。

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透露:“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结合产业发展阶段和行业变化趋势,组织汽车行业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修改和完善,以更有效地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