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官方回应反垄断:不为保护民族市场

2014年09月12日 09:57:12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子约 孙铭训

中国的反垄断之剑只斩垄断行为,并非针对外资企业。昨日,负责反垄断的三部委有关机构召开发布会,向外界表达了上述态度。

与此同时,反垄断查处名单上又添新成员。《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有关部门对奥迪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克莱斯勒”)两家外资车企的省级市场销售额处以总计3.1亿反垄断罚款。针对美国通讯巨头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也已基本结束,将很快进入处罚程序。

对奥迪、克莱斯勒网开一面

日前,国家发改委分别向奥迪、克莱斯勒开出反垄断罚单。这是今年国家发改委对汽车行业实施反垄断调查后开出的第四张、向整车企业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获悉,湖北省物价局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处以罚款2.4858亿元,相当于其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的6%,对其湖北地区10家经销商中的8家处以罚款共计2996万元。上海市物价局对克莱斯勒处以罚款3168.20万元,对其3家上海地区经销商处以罚款共计214.21万元。

与此前业内预期相比,国家发改委最终将其在国内的垄断行为分别限定在湖北和上海两个省级市场,已是相当温和。此前曾有媒体据奥迪2013年在华总销售额推测,奥迪罚款金额可能会超过18亿元。

中国欧盟商会曾就中国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认为中国反垄断调查中可能存在“调查外资企业不平等待遇”的情况。9月2日中国美国商会也发布报告称,在华外国企业日益感到自己成为中国《反垄断法》和其他法律行为的靶子,并威胁可能会减少投资。

但实际上,中国采取的反垄断调查,特别是国家采取措施松动汽车制造商对国内汽车配件市场的控制,获得了欧洲汽车零配件企业的支持,它们称在中国的业务开展受到了车企的影响,中国政府应当利用反垄断法来为消费者压低汽配价格。

有超过100家欧洲配套企业向中国欧盟商会表达了此意向。并称车企控制着配件市场和其他售后服务,导致经销商和消费者支付的价格高于其他地区的市场。

反垄断部门:不存在预设目标

外界对中国反垄断的质疑并不仅限于汽车行业。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商务部反垄断局、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三部门联合召开发布会,对近期反垄断问题作出回应。

相关官员表示,中国政府在加大简政放权的同时,加强市场监管,目的就是要给企业松绑,营造一个宽松又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强调无论是对行业还是企业,都不存在预设调查目标。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方学者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反垄断法》中规定了三种垄断行为,分别属于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主管范围。

其中,工商总局主要管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搭售、附加不合理条件等为特征的垄断行为;发改委主要管涉及价格方面的垄断行为,如企业签订垄断协议支配市场价格;商务部主要管经营者集中,即企业并购方面的垄断行为。

本报从官方获得的材料显示,截至2014年8月底,国家发改委及其授权的地方价格主管部门调查并做出执法决定的反垄断案件共计72件,其中国家发改委直接查处20件,地方查处52件。查处了液晶面板、乳粉、上海黄金饰品、汽车销售等一大批重大案件。

商务部共审结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案件875件。其中,无条件批准849件占97%;附条件批准24件,禁止2件,两者合计占3%。商务部审查的经营者集中案件几乎覆盖国民经济所有行业,涉及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案,禁止马士基、地中海航运和达飞设立网络中心案(P3案),附条件批准嘉能可收购斯特拉塔案,丸红收购高鸿案等。

工商总局立案和授权省级工商局立案调查的反垄断案件共39件,目前已结案15件,中止调查1件,调查领域涉及软件、建筑材料、电信、保险、二手车交易、旅游、特种器材、供水、燃气、包装材料等多个行业,涵盖各类市场主体。

不存在选择性执法

外界也有人揣测,中国大规模的反垄断是为了扶持国内相关产业和企业。对此“区别执法”质疑,反垄断部门也做了回应。

“全面看最近的反垄断,都是严格依据法定程序进行的,是公正透明的。”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反垄断的目的是保护市场竞争,提高整个竞争的效率,不可能是保护民族市场的工具。他强调,反垄断始终从垄断出发,从未从市场主体的性质或国别的不同而选择性执法。

“事实上,很多行业的调查都是从国内开始的,有各种不同的企业。”许昆林举了发改委最新处理的一个案例。河北省交通厅、物价局、财政厅共同规定河北科研企业可享受路桥费半价优惠。对这种地区性的垄断优惠,韩国大使馆近日进行了举报。“我们组织查实后就迅速做了处理,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给河北省政府发出了执法建议函,建议立刻改正错误。”

在回应国外报告称中国反腐是为产业政策服务时,许昆林直称是“以讹传讹”。他表示曾就报告里的内容与有关企业交流,企业负责人表示不代表企业意见。

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也直言,竞争政策针对的是垄断企业的垄断行为,当然会有利于某些行业、某些企业。在此情况下,“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目标是竞合的。”他表示,但不能据此认为,官方打击垄断行为就是为了扶持国内某些产业。

本报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发改委查处企业及行业协会组织共计335家,其中外资企业33家,约占其查处企业总数的10%;涉及内资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302家,约占90%。工商部门立案查处涉及外资企业的案件2件,分别为微软公司涉嫌垄断案和利乐公司涉嫌垄断案,仅占其案件总数的5%;其他案件37件,案件当事人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公司制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占其案件总数的95%。商务部审结的875件经营者集中案件中,按照经营者注册地统计,涉及境内企业的占45%,完全由境外企业参与的占55%。

欢迎外企庞大律师团

“因为我们起步晚,所以在反垄断执法的时候其实更谨慎。”一名接近官方的知情人士昨日对本报称,特别是在对外企的调查中,所有案件细节都是经过反复推敲和论证的。“外企一般拥有强大的法务团队,前去取证调查的人员数量有时还赶不上人家公司常设的律师人数。”

官方表示,中国反垄断法执法机构认真研究、借鉴国际上的成熟做法,制定反垄断配套法规、规章、指南等共计16项法律文件,逐步建立健全反垄断配套立法体系。

许昆林昨日也强调了依法办案,表示“充分保证他们申辩的权利”。在谈到备受关注的高通案时,他表示高通公司总裁将于12日再赴发改委进行沟通,这将是该公司卷入反垄断调查以来的第五次。

“我也对高通的律师讲,(你们和我们沟通)可以敞开谈,时间不限,议题不限,来多少人不限。”许昆林还笑称,他本人十分欢迎高通请世界上最有名的律师。

反垄断下一步将剑指何处?相关官员表示无论行业还是企业都无预设,主要来源是举报。“发改委反垄断局就40多人,我们三个部门加起来也就100多人,光是处理举报的案件就已经很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