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汽比亚迪出击新能源 再探混合制模式

2014年09月14日 14:02:08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广汽比亚迪这一混合制经济体希望融合国企的规模效应和民企的灵活性,实现优势互补

再探混合制模式 广汽、比亚迪联合出击新能源

为谋划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广汽集团与比亚迪(002594.SZ)的手牵在了一起。

日前,广汽与比亚迪合资成立了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比亚迪”)。根据合资协议,双方将联手研发以纯电驱动公交车为主的新能源客车,预计到2015年9月建成投产。

实际上,此次与比亚迪的合资是广汽继与吉奥合作以来,再度尝试混合制经济合作模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混合制经济融合了国企的规模效应和民企的灵活性,双方此次合资也是优势互补。不过,能否依托广汽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抢占更多的先机,则依旧要看双方后续合作的深入程度。

“国、民”携手

在广汽比亚迪这一新合资公司中,广汽与比亚迪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9%%和51%,首期双方按股比以现金出资的方式用于项目启动,双方出资总额为1.2亿;第二期比亚迪仍以现金出资,广汽则以其所持旗下客车公司股权加现金的方式注资。

“这是广汽在对外合资合作项目中,首次不是控股方,也是广汽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的再度尝试。比亚迪作为民企,机制灵活,且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技术优势。”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比亚迪董事长蒋平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其介绍,广汽比亚迪新合资公司滚动投资总额约30亿元,预计在2015年9月建成。根据协议,双方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客车及相关技术,开发及生产纯电动或纯电驱动客车、LNG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商务中巴及相关零部件产品等,并将重点打造新能源客车总部、出口基地和研发中心。目前,合资公司未来的商品品牌尚未确定。

除此之外,依托广汽比亚迪合资项目,广汽也理顺了内部资产。据蒋平介绍,在广汽比亚迪后续规划中,广汽将以所持广汽客车股权及现金方式注资,比亚迪公司以现金出资,最终广汽旗下广汽客车将逐步纳入广汽比亚迪公司。据广汽此前发布的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汽客车销量为586辆,同比下滑17.6%。

同时,对于广汽在除客车之外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广汽比亚迪合资项目对其也大有裨益。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广汽比亚迪董事长吴经胜[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公开承诺:“对于广汽,比亚迪不会有任何的新能源方面的技术保留。”

“此次与比亚迪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全面合作,将更有效地集合双方优势资源,促进新能源产品的开发及车型平台的拓展,也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实现资源共享。”广汽集团董事长如是阐述此次合资的意义。

顺势而为

实际上,广汽与比亚迪选择在此时组建合资公司,开拓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也是看中了当下国内新能源的“大势”。

从9月1日开始,新能源车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正式实施,而今年以来,国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此次广汽和比亚迪的合资,也正式在此大环境下进行。广州市计划在2015年底推广1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将重点推广使用2000辆新能源公交车。而从短期来看,比亚迪依托合资项目进入广州,将获得更多的公交新能源汽车订单。据广州市副市长周亚伟介绍,今年底前广州将采购300辆新能源公交。而此情况下,广汽与比亚迪双方期望通过携手合作,共同满足这一新能源客车市场的需求。

而按照广汽此前规划,至2015年,其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是实现微混、中、重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年产销约20万辆,力争实现燃料电池车的试运行。开发A00和A0级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和车型、并开始量产。而此次与比亚迪的合资,或将有助于广汽完成接下来的发展目标。

前路悬疑

当然,希望借此轮新能源汽车政策“东风”的,并不止广汽与比亚迪两家。随着新能源汽车新政的正式实施,各大汽车厂商的新能源汽车纷纷上市。

根据比亚迪方面的表态,在未来3年内,比亚迪将推出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轿车和SUV等多种车型;东风日产旗下的电动车启辰晨风也在此间上市;9月份,宝马[微博]i3和i8两款新能源车型将在中国上市,5系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今年也会上市;江淮汽车(13.15, 0.14, 1.08%)第五代纯电动汽车有望年底推出……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政策不断出台,但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仍受制于诸多因素。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依旧没有有效解决。据蒋平介绍,未来广汽与比亚迪将在广州城区采用老小区改造与新建充电站并行的规划,逐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除此之外,虽然国家政策从各个层面力图破除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的地方保护,但各个区域政策的层面依旧或多或少有地方保护的行为。吴经胜表示,这也是比亚迪在包括广州在内的区域市场采用“投资换市场”模式的原因,“比亚迪目前的区域推广,依旧只能按照各个区域的具体政策来进行,投资换市场也是无奈之举”。

当然,具体到广汽比亚迪接下来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也依然面临较多的推广难题。据比亚迪方面介绍,此前比亚迪在K9电动大巴的示范运行过程中,也遭遇到不少阻力。此前,大部分试点城市针对燃油大巴车会有9万元/年的燃油补贴,而按普通公交大巴车8年的运行寿命来看,一辆燃油大巴共计可获得近72万元的补贴。而换成纯电动大巴则没有这一部分燃油补贴,这也导致各个区域公交集团对于更换电动大巴不太积极。

据中汽协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放量的迹象开始显现。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广汽比亚迪的合资无疑顺应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势”,“国、民合作”的模式,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无疑也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不过,后续广汽比亚迪能否在短期内实现其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推广目标,依旧考验双方的智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