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监管部门下发整改令 剑指租赁市场违规

2014年09月23日 09:54:53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蒋卓颖

一度如火如荼的网络租车业务迎来整治利剑。

9月22日,记者从上海市交通委获悉,目前上海交通委已经召集了出租汽车企业、第三方运营商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上海市交通委要求第三方运营商在9月19日之前完成租车应用软件的重新设置,取消加价功能等。

上海市交通委此次召集会议的另一背景是,9月初,上海市交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出租汽车手机软件召车等网络预约服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网络租车服务提供商必须取消加价功能,规范汽车租赁市场行业。

一个月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也针对汽车租赁市场颁布了名为“483号”文件,严禁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

而随着租车公司——滴滴打车推出“滴滴专车”为名的商务租车服务,租车市场也再次掀起补贴热潮,市场再度被混乱搅热时,行业监管部门也终于祭出了“整改令”。

“但根据滴滴、快的、易到用车等运营商在会议上的的反馈,由于技术操作的原因,运营商在9月19日前无法完成,执行时间将推迟至10月1日。”上海市交通委社会宣传处副处长黄晓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在打车市场争夺战暂告段落后,9月开始,“滴滴”和“快的”目前纷纷将重心瞄准了“商务租车”的新战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滴滴打车已正式推出了其商务租车模式的产品“滴滴专车”,快的也正在尝试将“一号专车”和“快的打车”两个手机应用软件打通。

来自滴滴打车的手机应用软件中的界面设计显示,“滴滴专车”的操作平台完全依附于原来的滴滴打车,两者附属于同一款手机应用软件,其操作页面可轻松切换,这也意味着,其原有的巨大客户群也可如数导入滴滴专车业务中。

相比于此前的出租车业务,对于滴滴打车推出的专车业务,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人士则表示,后者更具有价格优势。

“和打车相比,专车上的增值服务非常多,提供水、充电和wifi服务,并且这些服务全部都是免费的。”一名曾使用滴滴打车专车业务的人士说。

来自使用滴滴打车专车业务人士向记者提供的电子账单显示,滴滴专车和打车服务在收费方式上并无差异,皆按照公里计价,起步价为15

“从北京国贸附近到首都机场,滴滴专车的费用一共是104.6元,总里程是26.4公里,低速费3元,高速费10元。去掉滴滴专车目前的优惠26.6元,实际只需要支付78元,这比我平时打出租车还要便宜,从国贸到机场的打车费大概需要90元。”上述人士说。

此前,快的COO赵东曾公开表示,商务用车业务并不需要采取降价方式来吸引用户。 “出租车司机不希望我们抢他们的生意,我们不会做出租车这部分的生意,因此定价将在出租车的两倍以上。” 赵东说。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各大商务租车平台推广阶段的操作手法上看,其抢夺市场采取的方式则是发放高额补贴,业内人士称,这一方式也在不经意间威胁到了出租车的生存空间。

“未来商务租车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商务租车平台目前首先要解决的,还是合法合规的问题。”业内人士称。

监管层惩治力度日趋加大,汽车租赁公司调整业务模式规避风险。

黄晓勇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市交通委主要通过市民举报、巡查和暗查三种手段,对网络租车平台的车辆合规问题进行定期检查和抽检,“每个月都会查出违规的车辆”。

记者还了解到,在此之前,北京和上海都已下发相关通知,称经监管部门核查,一些经营者存在主动与汽车租赁企业洽谈租车事宜,或自行登记注册汽车租赁企业但不按规定备案,同时将各类私家车聚于名下等违规问题,“其目的不是依法从事汽车租赁经营,而是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监管部门也表示,将对这类车辆进行严格查处。

来自监管层的整治力度日趋加大时,以滴滴、快的为代表的汽车租赁公司也不得不对业务模式进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目前汽车租赁市场中最为活跃的公司之一——易到用车,其从成立之初就以吸收私家车为宣传点,但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下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后,以易到用车为主的租车平台则通过两条路径对业务进行了调整:第一是将私家车挂靠给第三方的汽车租赁公司,其二则是将司机签订给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

与此同时,各大汽车租赁公司相继进行业务调整时,Uber公司则从一开始就规避了政策风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其业务模式主要从神州等租车公司租赁车辆,并从劳务公司派遣驾驶人员,为用户提供服务。

滴滴打车方面向记者强调,其选择合作的是合法有资质的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这一市场的法律监管仍存有诸多漏洞。此前,来自媒体的报道称,市场中还存在司机通过将私家车挂靠在这些网络平台上接揽业务等。

业内人士称,中国汽车租赁市场非常分散,就短租市场而言,前五大汽车租赁公司仅占市场总规模的9%左右。长租市场,前五大汽车租赁公司也仅占市场总规模的9%左右,个性化用车需求仍存有巨大市场空间。

对此,黄晓勇也表示,目前租车市场越来越大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是不管是哪个网络平台,对于不合规的黑车交通委都要进行严厉的打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