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神州租车在港上市 烧钱七载一朝满血

2014年09月29日 11:02:22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夏

在7年奋斗后,神州租车9月19日正式在港挂牌,成为中国汽车租赁第一股。

9月19日,神州租车在香港上市,报收10.96港,涨幅为28.94%。由于当日恰逢阿里巴巴赴美IPO及iPhone 6正式发布,关于神州租车的消息并不如前两者吸引眼球。

“没有躲开,碰到一起了。”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笑言。不过,阿里巴巴巨大的“吸金”能力并没有对神州租车产生影响,神州获得了散户200倍、机构100倍的超额认购。

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经过7年的发展登陆资本市场,期间一波三折。与阿里巴巴的上市地点选择路径相反,2012年,该公司曾有意赴美上市,终因资本市场状况不佳、估值不理想而放弃。直至2014年上半年,才决定寻求在港上市。

曾经“错过”纳斯达克

2012年4月25日,神州租车紧急决定暂停IPO。这一天本该是公司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日子。

当时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中概股负面频出,陆续退市的情况下,美国投资人很难对中国谋求上市的企业给出一个公允、合理的价格”。

2014年9月19日,神州租车正式在港挂牌,成为中国汽车租赁第一股。当天报收10.96港元,涨幅为28.94%。

“选择香港市场,是董事会综合考虑决定,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更加方便管理。同时,港股投资者更加了解中国市场商业模式。”陆正耀表示。

根据其招股书,2011年、2012年、2013年总收入逐年递增,分别为8.19亿元、16.09亿元,27.02亿元;净亏损却对应扩大,分别为1.51亿元、1.32亿元、2.23亿元。而在2014年上半年,其突然实现了2.18亿元净利润。

陆正耀表示,之所以拖到今年9月份才上市,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等待一份漂亮的财报。

实际上,早在2014年6月份,神州租车就已经提交了IPO招股书,准备在港交所上市。但按照当时的财务数据,财务区间内净利润为负数。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过去,神州租车终于拿到一份盈利2.18亿元的半年报,再等到7、8月份投资人放假回来,才实现顺利挂牌。

“重资产”租车迎来血站

神州租车在本次IPO交易中计划发行4.263亿股股票,不考虑超额配售,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达34.49亿港元。

由于IPO启动后,联席全球协调人已悉数行使15%超额配股权,涉及6395.1万股股份,每股作价8.5元,神州额外获得了5.27亿港元,合计约40亿港元。

据悉,本次IPO集资净额中,65%将用于采购新车,约19%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约10%用于新产品开发,其余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神州租车“重资产”的模式终于迎来了血站补给。

资料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扩张迅速,从25845万辆、41043万辆增至53022万辆。神州租车购车成本在过去三年一直维持在17亿元以上。

神州的模式可概括为依靠债务发展壮大,截至2014年6月30日,神州租车的未偿还债务达到42亿元,而流动负债净额超过7.3亿元。其中59.8%的借款为需一年内或按照要求偿还的短期借款,主要用于购买汽车。

神州租车此前向美国证监会申报的文件显示,2010年底其资产负债率高达91.2%,2011年底其资产负债率高达95.4%。

记者查询最新招股书发现,截至2014年6月30日,神州租车资产负债率约在70%,相比前几年已大幅收窄,“危险系数”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