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反垄断进深水区 新政规范后市场

2014年10月06日 12:08:30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4年9月18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十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而在此前一天的9月17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就“汽车维修行业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应用服务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再加上目前针对汽车行业如火如荼的反垄断调查,全面规范汽车行业市场的大幕已经从售前到售后全面开启,而所有这些均旨在进一步破除垄断以实现市场的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自主消费的合法权益。

交通运输部会同十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将汽车生产企业在售后维修领域的控制权以法规的形式进行约束,经销商以及非授权维修企业从《指导意见》上的规定来看将会受益颇多。不过后期的落地执行将决定《指导意见》是否能够真正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利益转移待考

据笔者了解,此次《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2015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企业要向授权维修企业和独立经营者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鼓励原厂配件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具有自主商标的独立售后配件;允许授权配件经销企业、授权维修企业向非授权维修企业或终端用户转售原厂配件。

此外,9月17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开展了“汽车维修行业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应用服务项目”,通过对汽车配件产品、汽车维修、流通企业以及行业管理进行标准化的统一编码与标识,便于汽车维修行业规范配件产品,规范维修。同时统一编码将有助于规范行业管理、市场监管,打击配件市场的假冒伪劣产品,促进汽车后市场的电子商务发展,提升云平台服务水平,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表示:“《指导意见》以及汽车维修行业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将有效规范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指导意见》的出台将对汽车生产企业在售后服务领域内的控制进行有效限制,而统一编码与标识则将对汽车售后领域上鱼龙混杂的配件市场加以规范,同时对维修企业所提供的服务也将有一定的约束,促进整体行业的良性发展。”

其中,《指导意见》规定:“汽车生产及其授权销售、维修企业(包括进口汽车经营企业)应告知消费者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维护、修理汽车产品,不得限制、干预消费者自主选择维修企业和维修服务,不得以汽车在‘三包’期限内选择非授权维修服务为理由拒绝提供维修服务。”

某品牌经销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对现有的售后服务市场体系会造成一定的冲击。提升服务质量,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这将成为售后市场的大势所趋。作为4S店来讲,随市场变化而变化,及时调整业务和服务内容就不会受到过多的影响。”

不过由于《指导意见》对汽车生产企业在售后服务市场的控制权进行了约束。上述经销商相关人士还表示:“针对4S店,《指导意见》将对加价空间以及工时费比较高的4S店产生较大影响,原有的以原厂配件招揽生意的格局将会被打破。”

《指导意见》将对加价空间以及工时费比较高的4S店产生较大影响,原有的以原厂配件招揽生意的格局将会被打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