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未来七成车配互联网接口 安全遭质疑

2014年10月08日 09:43:48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个“十一”假期还有两天就结束了,如果您有朋友在巴黎旅游,别忘了提醒他们,抽空去看一看世界顶级车展之一的巴黎车展,目前巴黎车展正在进行,有大型跨国咨询公司在巴黎车展发布调查报告显示,俄罗斯、中国、西欧和北美等国家和地区70%以上的新组装车辆都已配备互联网接口。

汽车联网是趋势,不过,黑客横行,病毒泛滥,上网首要的问题就是安全,联网后汽车会安全吗?

2014巴黎车展正在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举行,这场汽车盛宴将持续到19日,期间大型跨国咨询公司奥纬发布调查数据,俄罗斯、中国、西欧 和北美等国家和地区70%以上的新组装车辆都已配备互联网接口,并预测,未来互联网汽车可以使人们在车载网络系统上电子购物、下载音乐、获取资讯;车与车 之间、车与基础设施之间将能够通讯或相互感知。

说到互联网汽车,很多人都会想到汽车界的苹果“特斯拉”,就在巴黎车展媒体开放日的当天,特斯拉汽车CEO埃隆·马斯克通过社交网站向外界 透露,特斯拉将会在10月9号日正式推出一款命名为英文字母“D”的产品。有分析猜测,这款产品很有可能是特斯拉现有车型的升级版。不过也有分析认 为,“D”可能代表的是“driverless”,也就是“自动驾驶”或是“司机助理”,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李洋介绍,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这还有可能是 特斯拉的廉价产品。

李洋:定价可能要在20万,对于他来讲是一个超级廉价的电动车,可能配置还有车身尺寸都要大幅缩减,但是续航里程还挺长,开个玩笑讲,早有预谋,如果把这些技术用到低端车型,相信特斯拉在这一块细分市场上竞争力是非常强的。

廉价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能买的起并使用,也更利于互联网汽车的普及,汽车越来越智能化和互联网化的趋势,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准确预见趋势并做出相应的设计是一件必须要做的工作,沃尔沃的工程师艾瑞克告诉记者,电脑和互联网技术的更新换代是他们在研发新车,尤其是有自动驾驶功能 的汽车必须要考虑进去的。

艾瑞克:我们每一款车是7到10年的比较长的产品周期,手机是两到三年,三到四年就会各种换代,考虑到这样一个迅速变化的趋势,这是计入在我们整个产品研发当中的。

汽车联网是趋势,同时也让汽车安全有了新的定义,威胁汽车有可能不再是产品质量,而是来自于网络的恶意攻击。

360董事长周鸿祎:你开了一个智能汽车,在我看来您就是骑在一个有四个轮子的大手机上,都通过3G、4G、未来5G的网络,或通过 wifi、蓝牙,通过各种各样的通信协议,7乘24小时的链接,接入点越多可以被攻破的入口就会越多,同时防守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如果半路上被控制了,高 速上突然死机了、蓝屏了,这样的汽车可能是不会有人开的,有很多问题我没有答案,我只是提出来,让大家意识到这些挑战,让大家寻找方法。

的确,安全是必须要解决的,如今一些豪华品牌都将自家的新车搭载了自己研发的车载系统,甚至一些经济型轿车也开始“武装”起来,不过,互联 网巨头在这个市场的占据速度是相当快,苹果公司的车载系统CarPlay,已有不少汽车品牌选择了这款系统,而谷歌的车载系统Android Auto也有很多车选择,现在这两款智能车载系统几乎占据了这个市场,但是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认为,互联网企业并不能主导汽车产业。

董扬:两个产业不太一样,汽车迄今为止都是汽车吸收别的新技术,并且消化别的新技术,我不大相信他们可以主导汽车,最后把汽车变成一个他们 的加工工具,或者是一个载体。谁来主导,我认为互相促进,很多技术都是可行的,现在全球的汽车业都高度重视移动互联将来在汽车上应用。

不过说到互联网企业造车,年初,一度传闻小米将进入电动汽车行业,而且传的有鼻子有眼,说小米汽车的名字叫“绿豆”!不过后来,雷军否认将 造车的传闻。现在的IT企业中,谷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路测多年,进入汽车行业已没有悬念。而对于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来说,造车已经没有政策上的阻碍,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只要达到一定条件互联网企业允许进入电动汽车制造领域。

苏波:我们制定的条件是生产汽车所具备的技术、装备、工艺、人员、开发人员。如果互联网企业有这样的能力,或者互联网企业兼并了汽车厂,具 备了进入的门槛,那完全可以,不能说只有制造企业可以,其他企业就不可以,我们现在也看到国外的一些互联网企业要进入汽车行业,这是一种技术发展趋势,但 是要具备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