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业反垄断延伸至售后 4S店遇冲击

2014年10月08日 10:06:34
分享到: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曹淼

近日,《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由交通部、发改委、公安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意见》的颁布,意味着整车企业长期以来在汽车售后维修市场的垄断被打破,维修渠道的多化将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车企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和配件渠道,消费者在汽车售后花费的成本将会降低,普通修理厂车辆维修质量将更有保障。与此同时,现有4S店客户不可避免地大批分流,4S店将很难维持过去的运作模式,缩减规模、降低维修价格几乎成为唯一出路,最终消费者将从中受益。

随着发改委和商务部反垄断调查的持续发力,汽车业反垄断进一步向售后市场延伸。《意见》明确宣布要“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要求从明年起车企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如果《意见》得到落实,将极大推动国内独立汽车维修厂的发展,特别是那些有实力连锁维修企业,一旦他们得到最缺乏的维修技术信息和正牌零配件,依靠其高性价比将可以在汽车后市场抢得一块不小的蛋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维修业户48万家、从业人员近300万人,完成年维修量3.3亿辆次,年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这也意味着,我国汽车维修业已经从单纯车辆维修保障行业发展为民生服务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