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进口车库存创两年新高 市场调整遇危机

2014年10月09日 09:12:18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日前,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经济环境未现向好迹象,8月进口车需求增速继续放缓。”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显示,8月我国进口车销量为8.8万辆,同比增速回落到6.7%。但汽车进口量依然维持在高位,8月我国海关进口汽车12.35万辆,同比增长接近两成,其中SUV仍是进口量增长的重要支柱,在进口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依然超过六成,而且比去年同期增加1个百分点。

由于进口车需求量增速放缓,供给量持续高位运行,8月进口车库存系数达到3.7,创近两年来的新高。与此同时,进口车的优惠幅度却有所收窄。对于这一反常的市场现象,王存认为,这很可能是由两个因素导致:一是经销商为了确保利润而作出的自我调整;二是经销商为“金九银十”的到来做准备。

国机汽车分析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对于进口车经销商来说依然具有不小的风险。如果汽车生产企业依然维持较高的车辆供给,可能将导致进口车库存进一步增加,最终重蹈2012年四季度进口车市场因库存高企而出现调整的覆辙。

进口量与需求量倒挂

来自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显示,今年1~8月,我国海关汽车累计进口量为94.19万辆,同比增长27.4%,8月进口量同比增长19.9%。

王存表示,虽然今年8月汽车进口量相对于7月的13.74万辆,环比出现一定下滑,“但是单月进口量超过12万辆,说明进口车供给依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和前7个月相同,导致8月进口量高位运行的支柱车型依然是SUV。今年8月,SUV车型的进口量为7.83万辆,同比增长20%,在进口总量中所占的份额依然保持在六成以上,并且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在SUV阵营中,路虎表现最为突出,8月这一品牌的进口量达到1.13万辆,在进口量排行榜中首次位居亚军,仅次于宝马,高于此前多月的进口量亚军奔驰。宝马8月的进口量为1.4万辆,奔驰为1.06万辆。

路虎在进口量排行榜的位次之所以能够提升,主要带动车型是路虎发现。今年8月,这款车的进口量达到1400余辆,相比去年同期增加500辆左右,增幅为46%。

虽然进口量依然保持在高位,但是目前进口车销量增速已经开始放缓。据了解,这一趋势开始于今年6月,当月进口车销量同比增长14.26%,相对于5月的17.15%回落2.89个百分点;7月增幅再度收窄至10.88%,回落3.38个百分点。国机汽车认为,进口车销量增速持续放缓,主要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

库存创新高 优惠反收缩

由于进口车供给量持续高位运行,需求量增幅下滑,8月进口车库存创下近两年以来的新高。来自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数据显示,8月进口车库存系数再次上升,达到3.7,这已经是该系数连续三个月走高。

据了解,从2012年底开始,我国进口车市场就进入 “去库存”阶段,今年1月库存系数降至3以下。但是从今年6月开始,进口车库存再次走高,当月库存系数达到3.05。而从7月开始,这一系数超过去年达到3.42,去年7月这一系数为3.20。

虽然进口车库存不断升高,但是进口车市场并没有出现进一步加价促销的局面,优惠幅度反而在收窄。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进口车总体市场平均优惠4.5万,优惠幅度为6.8%,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达到了今年最低水平。

对此,王存认为,这很可能是经销商布局“金九银十”的销售策略。此前进口车市场就曾出现部分品牌经销商在销售旺季来临之前收窄优惠幅度,在销售旺季到来时再加大优惠,制造优惠幅度进一步加大的假象,以拉动销量。

“面对目前经济形势并未出现好转的态势,部分经销商今年的销量目标很难达成,在此态势下,他们开始放弃全年销量目标,转而追求利润的提升,这很可能成为优惠幅度收窄的另一个原因。”王存表示。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部分宝马经销商已经放弃了销量目标,对于部分库存压力较大的车型已经不再进口,比如7系、X6等。

国机汽车认为,如果进口车企继续维持之前较高的销售目标,并不断加大进口量,将导致库存进一步增加,最终促使进口车市场重蹈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的供给和需求全面调整的覆辙。

据了解,2012年8月,进口车库存系数曾达到3.9,在库存重压之下,进口车价格开始大面积下探,市场全面进入去库存阶段,进口量和销量都呈现萎缩态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