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或建更多合资公司 同一汽加强合作

2014年10月11日 09:29:49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盖世汽车讯 据彭博社消息,知情人士日前披露称,大众汽车集团将深化同中国一汽集团的研发合作,打造新能源车等产品与技术,并且还有可能同在华伙伴建更多合资企业。

研发合作将成深化重点

五位匿名知情者向彭博社表示,大众准备和一汽加强在研究和开发项目上的合作,包括共同开发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等产品。该说法和今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大众官方声明相互印证,当时大众宣布旗下奥迪将和一汽联合发布奥迪A6 e-tron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未来还有更多混动车型将进入中国市场。

奥迪A6 e-tron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以在华投产的长轴距奥迪A6L为蓝本。奥迪A6 e-tron概念车最早2012年北京车展上亮相,未来将在长春工厂投产。该车搭载了大众最新电池技术,在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可达50千米。还有说法指出,一汽-大众佛山南海工厂也有望投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大众将延长同一汽的合作协议,以生产车辆为核心内容,再增加25年期限;不过官方目前还未发布公开声明,因而相关人士的身份不宜公开。实际上,2012年11月29日,大众和一汽达成共识,将提前延长一汽-大众2016年到期的年限。

该人士表示,大众也将寻求与在华合作伙伴组建更多企业的机遇(编者注:原文“Volkswagen will also explore additional ventures with its Chinese partner”,通常venture除了“风险”的基本义之外,指“企业”“事业”)。不过大众在华已经成立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家合资企业,已经达到法定两家合资公司的上限,因此尚不清楚大众的具体计划内容。

媒体就上述报道联系了一汽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绍明,后者未予回应。

大众于1985年同上汽成立了上海大众,投产衍生自帕萨特B2的桑塔纳轿车。1991年又同一汽组建了一汽-大众,投产奥迪100轿车。两家合资企业迄今累计销量均超过1,000万辆。

中国是大众关键市场

虽然大众在中国业务的营业利润由于股比的关系并未直接计入全球利润中,但根据权益法可以获得参考数值。显而易见,中国不仅是大众销量规模最大的单一市场,贡献了三分之一的销量,也是最重要的利润来源。

按照权益法,大众第二季度从中国市场获得营业利润13.81亿欧,约合人民币114亿元;去年同期为12.14亿欧元。今年第二季度在华利润同比增长13.8%。今年4月大众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在华营业利润12.4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7亿元;去年同期为11.56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在华利润同比增长7.6%。

因此,大众汽车集团上半年从中国市场获得营业利润26.2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7亿元;去年同期为23.70亿欧元。今年上半年在华利润同比增长10.6%。

将该部分利润和大众汽车集团上半年全球利润额61.86亿欧元对比,其比例达到了42.4%。也就是说,大众在报表中的全球利润之外,又从中国赚取了相当于全球利润四成的钞票。

2013年全年,大众还从两家在华合资企业获得28亿欧元分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