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政策松绑 平行进口车销量将增三成

2014年10月14日 09:38:36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刘洋

在传统“金九银十”汽车销售旺季的助推下,刚刚获得合法身份的平行进口车迎来了销售小高峰。日前,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发现,“十一”前刚刚建立的“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已成为平行进口车的销售平台。

一位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内的销售人员表示,“十一”期间前来询问非中规车的消费者数量有所增长。“相较于中规车,非中规车在价格上有一定优势,而且很多‘美规车’在配置上要比中规车更加丰富,获得合法身份后肯定会刺激非中规车的销售。”

据了解,所谓平行进口车,也被称为“非中规车”、“美规车”、“中东版”等,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买下,并引进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这种形式进口汽车的特点是售价便宜,但售后服务不够完善。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秘书长陈璟玥表示,2013年平行进口汽车的进口量超过8万辆,年增速超过20%,远远高于进口汽车整体增长速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工作委员会信息部主任胡丝羽表示,2013年平行进口车的进口量占当年进口总量的7%,占总进口金额的12%,而今年上半年平行进口车的数量已达5万多辆,预计全年销量将较去年实现约32%的增长。

采访中,北京商报记者看到,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内销售的多为豪华SUV、房车以及皮卡等车型。其中,除宝马X5丰田兰德酷路泽路虎等在中国有销售的车型外,更多的为福特F-150猛禽、丰田坦途皮卡以及丰田塞纳MPV等未在中国销售的车型。

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平行进口车中的很多车型在中国并未销售,这满足了一些消费者追求新奇的需求。据了解,在价格上,目前平行进口车价格与中规车的价差并不大,以宝马X5为例,“美规车”与“中规车”的价差在3万左右;“美规”路虎揽胜的价格也与中规车型接近。“这些热门车型的‘美规版’配置上比中规车更高,而且由于是热门车型,销售价格仍具有优势。”上述销售人员坦言。对此,胡思羽认为,整个行业的活跃,体现出消费者对于平行进口汽车的认可和需求。“从平行进口车的各车型销量看,90%为SUV,其次是皮卡,预计销量将占到进口车总量的10%。”

不过,虽然平行进口车拿到了合法身份,但是在后续保养、维修上,仍然存在问题。一位豪华品牌4S店的维修人员表示,店里经常有一些非中规车型前来保养维修。“日常保养还能够正常进行,但遇到一些故障时,非中规车就不好修了,而且没有‘三包’也无法进行索赔。”他坦言,一旦非中规车出现问题,很可能因为4S店内没有零配件而需要进口,等待时间较长,而且如果该零配件没有得到认证,还将面临无法进口、无件可换的尴尬境地。

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业内不少经营户采取多种方式规避“三包”责任。为此,亚市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订了“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开始尝试将处在边缘地带的平行进口车引入规范销售轨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