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牵手华为 “迷雾”合同为哪般

2014年10月20日 09:13: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范赫

凤凰汽车评论 “跨界融合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常态,”朱福寿表示,“在汽车产业面临转型之际,东风积极推进与华为的战略合作,而这也只是跨界合作的开始。”

在10月17日东风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包括朱福寿在内,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组织信息部部长吕传文、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等领导悉数到场,东风对此次合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纵观此次签约仪式对外披露的信息,双方合作细则、投资金额等重要信息均未披露,概况式的介绍令此纸协议充满疑云。而合作消息的突然出现,也让人不禁开始思考,双方为什么选择在这个节点开启战略合作?看中彼此的优势又有哪些?

“迷雾”合约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汽车电子、智能汽车、IT/ICT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实现合作领域技术开发、市场应用、资源信息共享、优化和共同发展。东风侧重于产品的集成与应用,华为侧重于产品的开发与生产。

双方车载领域的合作包含车载电子产品、车联网、智能汽车等相关产品以及代表未来方向的车载通讯设备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华为为东风开发具有强大智能互联功能的WindLink产品和服务,该系统的人机交互界面可以实现手机与车机的双屏互联;第二阶段,双方共同在车联网方面规划未来合作产品,实现车-人、车-车、车-云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车辆互联的智能化;第三阶段,双方将共同研发智能汽车,通过辅人阶段、拟人阶段和共生阶段,最终实现具有情感化自动驾驶的智慧汽车。

据悉,WindLink目前已经搭载到即将上市的东风风神AX7车型上,这表明在签署此份协议之前,双方的合作便已经开始。事实上,东风与华为在2012年7月就建立了联系,2013年5月确定共同研发车载系统。目前双方合作应处于完善第一阶段成果,启动第二阶段合作的开端。

东风“算盘”

在智能化浪潮正席卷汽车产业之际,车企与IT、通讯巨头“联姻”早已不再新鲜,外国企业宝马与苹果、奔驰与谷歌;本土车企上汽和阿里、长城与联通等,已经就智能化汽车开发模式展开合作。

朱福寿在现场表示:“作为同处于国家支柱性行业的企业,东风和华为的强强联合,展示了中国品牌强大的聚合力量。”看中华为的硬实力,无疑是东风选择华为的首要因素。

从东风的角度来说,今年3月入股法国PSA集团成为第一大并列股东,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但PSA仅能在制造、流程管理等方便提供一定支持,移动互联方面却并无建树。因此,东风迫切需要与一家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已经在车载系统展开研发合作的华为,便顺理成章地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

事实上,华为早已深耕车载市场,提供在线导航、语音识别等技术正是其擅长的领域,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便信心满满地表示:“华为将一定会提升东风车主的驾乘体验。”

被忽略的一方

在此次合作当中,华为扮演着被忽略的角色,作为承担开发生产重任的一方,此次与东风的战略合作也许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华为是全球排名第一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2014年10月9日Interbrand发布的全球最佳品牌排行中,华为位列第94位,成为中国大陆首个上榜的全球著名品牌。在信息通信领域成为领头羊的华为,仍不满于现状,扩展汽车领域业务,发展实体经济,正随着华为的开拓脚步逐渐变成现实。

据了解,华为与外国车企巨头的合作并无过多建树。面对车联网市场蓝海,华为开始物色国内车企,在国内车企三巨头中,上汽与一汽均已有了合作伙伴,落单的东风汽车公司,正是华为的不二选择。

长远来看,华为选择与东风合作必然能给自身带来巨大的利益,但华为的野心却或许不仅仅如此。据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介绍,目前在广义车联网的领域内,中国还没有行业标准。作为中国信息通信领域的“老大哥”,华为介入车联网领域,便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未来定义中国车联网标准的机会。

双赢合作

虽然东风与华为的的合作仍有很多细节不明朗,但双方的携手,正是为迎战大数据时代汽车行业智能化变革而做出的第一步尝试,对双方而言,这是东风主动把握移动互联网的新机遇,积极开展模式创新的重大战略安排,也是华为拓宽业务领域的关键举措。

朱福寿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汽车或将成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智能电视之后的第五屏。今年互联网思维在汽车行业引起广泛讨论,汽车发展生态圈重构可期。”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共同开拓车联网领域,已然成了车企“生死攸关”的大事件。

“强强合作将带来明显的组合优势。”在合作签署仪式上,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的乐观态度让人们开始期待这对组合带给汽车行业的改变。

分析数据显示,到2022年,所有汽车都会纳入车联网,市场规模或将突破1500亿。“提前谋划车联网布局,对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竞争力、加速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推动汽车工业转型升级,都有着重要意义。”朱福寿称。(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范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